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让兰州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发表时间:2018-12-2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日前表彰了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先进集体和个人。此次甘肃省共有10家单位受到表彰,市生态建设管理局榜上有名,榆中县贡井林场工人张成宝获先进个人殊荣。据了解,依托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以下简称“三北工程”),经过40年的不懈努力,兰州市森林覆盖面积由1978年的5.94%增加到15.23%,黄河兰州段及其支流多年未发生重特大洪水灾害。

  从共和国成立至今,历经几代人的艰苦努力,兰州的生态建设和园林绿化取得了巨大成果。当年的荒山秃岭如今绿意盎然,百里黄河风情线更成为兰州的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山水之城的魅力也让人为之陶醉。从改革开放初期开始建设三北防护林体系的过程中,兰州市便积极投身到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中,经过40年的艰苦奋斗,兰州市相继完成了一、二、三、四期工程建设,目前五期工程正在建设中。从第一期开始到目前为止,全市“三北”工程共造林138879.98公倾,投入资金总额2.65亿元。工程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兰州市的生态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促进了全市经济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兰州市在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快构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努力建设西部特色山水城市上做出了艰苦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获得了全国园林城市的殊荣。据兰州市生态建设管理局公布数据,“十二五”期间,兰州城区已建成绿地面积累计达到6615.6公顷,绿地率从25.07%增加到33.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8.93平方米增加到11.08平方米,在城市园林绿化方面可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但在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不足。兰州市在人均绿地面积上与全国平均水平仍然存在差距,中心城区的绿化面积不足,绿化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突出。受限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兰州市的城市绿化建设主要沿南北两山和黄河一线展开,在城市中心区域的绿化上难以着墨。客观来看,城市中心区域寸土寸金,这也造成了兰州市中心区域建筑密度和人口密度异常汇集,留给城市绿化的土地极其有限,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市民觉得兰州的绿化成绩很大,但是身边的绿意不足的原因。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强调,要“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水平”,为甘肃省加快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兰州地处西北半干旱区,生态脆弱、环境承载压力大,这是制约兰州发展的重大瓶颈。加快推进全民绿化工程,不仅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构筑生态安全屏障的必然要求,也是回应群众“让兰州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努力建设西部特色山水城市”的强烈呼声、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和生态空间的迫切需要。

  进入新时期,我们要站在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战略高度,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建设西部特色山水城市的要求出发,把实施全民绿化工程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和核心内容,放到与发展经济、保障民生同等重要的地位,继续在提高森林覆盖率和完善城市园林建设上持续发力,提升全民参与绿化意识,创新机制,鼓励社会力量投资绿化产业。从而不断改善人民的居住条件,提高生活质量,美化城市环境,让更多的绿色出现在我们的身边。(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