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改革开放给高铁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发表时间:2018-12-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笔者曾写过一首现代自由诗——《列车在钢轨上飞翔》。诗意是反映笔者乘坐高铁时的切身感受与愉悦心情,赞扬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给铁路事业发展带来的深刻的、突飞猛进的和划时代的巨变。改革开放40年来,各行各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十分骄人的成绩,铁路建设事业的繁荣昌盛仅仅是这亿万变化中的一个较为突出的典型。

  笔者是1974年参加工作来到兰州的。那时候,我国,尤其是我省,不论是公路,还是铁路建设都不发达。我的老家在秦安,当时那里不通铁路。如果要坐火车,就得从县城坐开往天水的班车,到南河川火车站下车(该站是陇海线天水段上的一个小站),再等从西安开来的一趟绿皮慢车上兰州。当年火车的车次较少,快车又坐不起,坐慢车不仅耗时费事,且因车次少、乘客多,总是满员,即便买上票,也不见得能挤得上去;就算挤上去了,也得在不断的“哐当哐当……”声中熬上一个通宵才能到达兰州。回程也是如此——当晚10点左右(好像是)从兰州坐上绿皮慢车,到第二天天亮时才能到达天水的南河川火车站。如果运气不好遇上火车晚点,或下大雨、大雪什么的,还会误了去秦安的早点班车;等下班车来,还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就是等来了班车,从南河川火车站到秦安县城仅数十华里的路程,还得“晃荡”上足足两个来小时,真是苦不堪言!

  2017年7月间,曾经做梦也没想到的事发生了——我的老家秦安不仅通了铁路,还通了高铁,我在去年“十一”前夕乘坐高铁回了趟秦安老家。40年前,200多公里的路程,需要在路上耗掉10多个小时,可现在仅用1小时零6分钟就到了,真让人有种在地面上飞翔的感觉。当然,我心中感知的、耳边听到的、眼中看到的改革开放给我们的国家、社会、人民带来的变化是多方面的,有工业的、农业的、医疗的、教育的、科学的、生活的以及天上、地下、水中的等等。

  以上所写,笔者只是想通过亲历、亲感来反映高铁给我们国家、社会、民生以及笔者自身带来的诸多利好,并抒发一下自己对改革开放的由衷赞许与幸福心声!更是想通过高铁事业快速发展的典型事例来讲述改革开放40年来这个强大的发展引擎不仅给铁路事业带来了巨大变化,而且也给高铁插上了翅膀的当今“神话”,同时,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高铁在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出行等方面给予的快捷与方便。(作者:穆明祥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