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改革开放成就我们的光荣与尊严

发表时间:2018-12-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1978年,祖国改革开放大门打开的那一刻什么都是新的,人们求新、求快、求进步的热情高涨。自己正是懵懂少年郎,家里原本有些沉闷的空气,忽然变得喜庆起来。父亲从单位带回几盒用红色玻璃纸分格装着的酒心巧克力。原来是父亲平反,恢复了干部身份,补发工资请客剩下的。那段时日,家里好似黄昏时分亮起了电灯,明亮、温暖,笑语欢声充斥着每个角落。

  改革开放对人民群众来说不是从名词开始,它从政治待遇、穿衣吃饭实实在在的变化拉开了帷幕。悠悠岁月,弹指一挥,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历程,是中国人文化生活、物质获得、国际地位发生了日新月异变化的四十年,能行进在这个为国家、为民族、为自己奋斗的朝气蓬勃时代,是每一位炎黄儿女的幸福和光荣。

  新与快是改革开放的标签。1979年春天,我们娘仨报上了兰州户口,住房由一间到现在的四室两厅;交通条件天堑变通途,走向外面的脚步越来越远、越来越快,经过四十年发展,兰州因速度而变小,因发展而变大。上世纪九十年代从七里河去西固,感觉是出了个小差。现在从西关到西固就是那么几站,一晃就到;上世纪七十年代回家乡山西运城需要六十小时,今年五小时就可到镇上,谈笑间转瞬千里。

  得与喜是改革开放的标志。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每位公民都能得到基本的生活、医疗保障。我的姐姐一级精神残疾,这些年,党和政府给予她无微不至的帮助,从社区到街道、区政府层层有安排,低保、取暖、医疗等等都能落实。每年到诊所、区医院检查身体,逢年过节各级组织嘘寒问暖,比亲人考虑的还要仔细周到,极大地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弱者得到强大的国家、温暖的社会的有力保护,让姐姐的生活有保障、有尊严。尽管她自己不明就里,但看着她的笑意,我们全家就对党和政府充满了感激之情。

  包与容是改革开放的标尺。改革开放给了个人、社会、国家越来越强的自信心,越来越宽广的包容性。思想的解放,生产力的解放激发了古今中外同台竞技,生活色彩斑斓,文化丰富多元;丝绸之路节点定位成为兰州强的结合点,风情线大景区建设成为兰州美的中轴线,南北两山森林长城成为兰州蓝的支撑面;时光白驹过隙、机遇倏忽即逝,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检验了市委、市政府的战略眼光、城市布局能力。历史和时代告诉我们,在接下来的三十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刻,毫无疑问、毋庸置疑必将是兰州加速发展的黄金期。(作者:张继红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