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素质一小步文明一大步

发表时间:2018-12-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日据媒体报道,12月12日起,兰州公交集团对过桥、高坪49条线路、968辆运营公交车辆上设立“守护员专座”。记者了解到,“守护员专座”设立在距离驾驶员最近的座位,车窗和座位贴有标识,上面醒目地写着“人人争做守护员”和“守护员专座”的字样,并印有“当发现乘客与驾驶员发生争执时,请及时劝导或制止”的注释。

  首先要说明的是,“守护员专座”这是一个自愿性的岗位,坐“守护员专座”的乘客,要有担当、有较强责任心的乘客担任守护员,当乘客与驾驶员发生争执,能够第一时间做出响应,及时上前劝导、制止、并尽量带动其他乘客一起做好劝导和制止工作,防止影响、骚扰驾驶员正常工作,可以给驾驶员留出足够时间进行危机处理,从而保障全车人的安全。这,其实是对自愿坐上这个座位的乘客本身的素质提出了相应的要求——有正义感、有担当、有责任心,还要有一定的自我保护能力。本地媒体对公交车上的“守护员专座”也有着不同的解释——有的称之为“壮士座”,有的称之为“英雄座”。虽然称谓不同,但意思大同小异——都对这一座位的设置表示出赞同和支持。的确,不久前的重庆万江公交车坠江案还让人心有余悸之时,之后又发生了公交车司机被打、司机方向盘被抢等危险的事件。而随着这个话题的热议,司乘之间爆发的矛盾曝光在网络上,多地也因此在公交车上,设立司机安全防护隔离设施。兰州设立的“守护员专座”,其实也是借鉴外地的经验并结合本地实际而设置的,也得到了很多乘客的认可。这一点,毋庸置疑。

  但“守护员专座”设置的意义却也仅限于此——初衷虽好,但仍有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壮士”座被逼让座怎么办?歹徒冒充“壮士”怎么办?“壮士”与乘客发生肢体冲突,“壮士”要负相应责任吗?如果“壮士”因公负伤,后续的保障谁来提供?这些,都需要相关部门去考虑。因此,“守护员专座”也仅仅是一个尝试,开启这个尝试的初衷,不是光靠一个“壮士”座去震慑社会“恶劣现象”,最终的目的,其实是希望通过这个座位的设置来呼唤正义、安全以及社会责任,进而提升全民道德素质教育,培育集体英雄主义行为意识。

  笔者以为,从某种意义上说设立“壮士”座,更像设立一面镜子,让乘客看清自己的行为,起到警醒乘客的作用。而真正保障司机和车上众人的安全,除了依靠乘客“该出手就出手”,更需要好的制度和更完善的法律,才能给易冲动型乘客心里的魔鬼“装个铁笼子”。这,也是“守护员专座”希望达到的“素质一小步,文明一大步”的效果。(作者:李晓霞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