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爱阅读,兰州娃如何选择读物?

发表时间:2018-12-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第二届“爱兰州·爱阅读”2018年阅读嘉年华系列活动之“读书马拉松”决赛12月8日在兰州举行。作为兰州娃,要在“爱兰州·爱阅读”活动的引领下开展阅读,有效阅读,坚持阅读。面对浩如烟海的书籍,如何选择读物呢?

  根据阅读目的选择读物。语文课上学的知识是丰富的,如字、词、句、段落、修辞、逻辑、写作方法、文学常识等等。自己缺哪一方面的知识,就读一读相关的书籍。如词汇贫乏,可以每天抽几分钟时间,翻一翻《现代汉语词典》、《汉语成语词典》等工具书。

  结合语文教材选择相关读物。如:学了课文《这片土地是神圣的》,可以找来《醒来的森林》(19世纪美国生态文学家巴勒斯的代表作,被誉为生态文学的经典之作,是伴随几代美国总统少年时代健康成长的优秀读物)阅读;学了《小摄影师》,可以读读高尔基的《童年》、《母亲》;学了《少年闰土》,可以读读《鲁迅小说全集》。

  参考老师的推荐选择读物。语文老师、班主任老师总会推荐一些课外读物,可以在老师推荐的书目中选择阅读。这里强调一点,少年儿童记忆力强,一定要花点时间,熟读背诵三百多首古代优秀诗歌(包括词、曲)和五六十篇古代散文名篇,如果达不到这两个数量,至少要熟读背诵《语文课程标准》推荐的篇目。

  结合知识水平选择读物。有些读物是人们公认的经典之作,但不一定适合少年儿童,他们很难鉴别,需要老师、家长给予指导。

  选择了读物,怎样来读呢?概括地说就是:有计划,有节制(不要沉迷在书本里,不要死读书,每天坚持三十多分钟,持之以恒),有浏览,有精读,有熟读。(作者:张建祖 来源: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