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科技创新培育城市发展新动能

发表时间:2018-12-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年来,兰州市积极出台政策支持,打造孵化空间,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努力培育发展新动能。随着创新驱动效应的逐步显现,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发展模式正在兰州形成。如今,在兰州这片热土上正轮番上演着一个个创新创业故事,到处都能感受到浓浓的创新创业氛围。

  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创新能力日益成为决定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对于城市发展和实体经济的推动作用更是不可小觑。在产业协同发展过程中,我们不能总是指望引进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别人的技术附庸,永远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时不我待,要有志气和骨气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广东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考察企业加强自主核心技术研究、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情况时,深刻阐述了自主创新的重要意义,再次号召要加强自主核心技术研发。因此,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创新发展,必须要抓好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而政府职能部门应该做的,就是在发展环境的营造上细化再细化、宽松再宽松、支持再支持,为创新主体——企业提供尽可能多的支持。事实证明,从“治转提”专项行动到“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从“放管服”到解决企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我市在营造宽松营商环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盘活科技资源增强科技驱动能力、支持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创新创业等方面一直在做着不懈的努力。

  事实证明,政府职能部门在推动科技创新工作方面要做的,其实和招商引资要做的准备有点类似——只有先栽下梧桐树,“凤凰”才有可能被吸引而来。另外,我们还可以在科技体制的改革上更进一步,在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的环节上再推一步,让兰州真正成为吸引各类科技创新人才以及技术的创新创业之城、实体经济蓬勃发展的活力之都。(作者:李晓霞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