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物业管理要健全监督体系

发表时间:2018-12-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几年,有关物业管理的法理探索、条例制定不断予以出台新成果,其目的就是创造良好的氛围和法治基础,将城市社会管理推进一步。

  面对蓬勃发展的互联网,物业企业、业主和主管部门等都希望能够借助互联网创新手段,提高信息渠道和效率。其实,互联网仅仅是技术手段,既不神秘更不神圣,应用于在物业管理就是要实现方便、快捷、安全、公平、诚信的目的。而无论人工还是网络,其背后的考量是利益公正原则能否得到坚守和保证,能否维护各方利益。这就要求我们在运用互联网手段时必须切实依照《物权法》,制定的物业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则应以真实基础数据为基础,明晰实施范围,区分、认可和平衡各方利益。

  必须确保数据真实,强化基础建设。谁来确认业主真实身份?谁有权确认征求意见结果?建立形成从数据源头到神经末梢的逻辑链条,这是制定规则的流程核心——房产管理部门建立房产证与业主身份证原始数据平台;由社区、街道、区物管部门对本辖区内居民信息予以领认掌握;该小区业主委员会、业主和物业企业对物管部门下发信息予以三方签字认可。

  需要注意的是相关规定内容必须保持公开透明。即:由业委会与物业公司签订应用互联网技术的范围、实施流程协议,凡单方行动均属无效;投票方案需经上级物管办批准,业委会和物业共同签字认可,方可实施;通过三个渠道提前半个月至一个月公示表决内容,投票期至少二十天;社区、街道物管办履行第三方监督职责;业委会、意愿参加业主与物业企业对数据进行人工统计核实签字。广大业主则要树立维权意识,同时履行好自己的义务。

  物业企业要以长远眼光诚信经营,树立市场形象。比如,可以用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形式,加强与业主的多方面、多渠道联系沟通,提高服务水平,增强公信力;还可以对物业服务人员的服务质量进行每月一次业主网上投票,作为奖惩依据;公布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供业主选择;对老年业主、残疾人业主还可建立专业群,楼管人员与需要业主对接,及时进行服务等等。(作者:张继红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