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借助互联网创新物业管理

发表时间:2018-12-06 来源:兰州文明网

  众所周知,传统物业管理主要通过物业管理人员亲临现场来提供,而互联网络则让管理服务更多通过互联网的信息传递来提供。打开社区手机软件平台,业主可以随时查询自己家的物业情况:物业费、通知、公告等信息在第一时间可获取;公共设施损坏,拍个照片,上传到服务平台,马上就会有专人前去维修;还可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购物、点餐、缴费……这是“互联网+物业”管理给业主及物业企业带来了诸多便利。

  新时代兰州市民对生活品质有了新的追求,业主对物业的服务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更须兰州物业管理借助互联网平台思维,以业主需求为切入点,结合自身优势,线下、线上资源的整合,不断创新“互联网+物业”的管理模式;要不断创新“互联网+物业”管理发展的机制。互联网+是用人工智能在云端处理大数据,这就需要创新以行业诚信信息管理为核心的体制机制,加强诚信信息管理,及时向社会发布物业管理各方的诚信信息;需要完善推进行业市场化发展的制度。一方面,通过立法健全物业管理行业市场化环境,授予业主大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方便开设银行账号,让业主大会与物业服务企业之间以平等市场主体身份签订合同;另一方面,根据行业长期服务的特点,规定各方市场主体的信息公开义务,制定物业管理行业信息化规范和信息公开规范,强化酬金制,摒弃包干制,促进诚信体系建设;还需要加强信用信息公开系统建设:一是建立兰州市物业企业、物业项目经理人、业主委员会委员等物业管理相关信用主体基本信息。二是搭建兰州市统一信息公开平台,与小区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和共有资金开户银行对接。三是搭建业主评价物业管理相关主体的平台,统计业主评价信息。

  毋庸置疑,“互联网+”给物业管理带来了全新的商业与管理模式的机遇与挑战。兰州物业管理要以此为契机,转变思维方式,树立互联网思维,学习使用新技术,勇于创新,借助互联网并结合自身特点选择合适的“互联网+物业”管理的新模式。(作者:李文杰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