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老字号发展的“守老”与“出新”

发表时间:2018-11-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老字号的发展,既是一个老问题,也是一个新课题。近年来许多老字号的实践表明,老字号完全可以长出新枝、发出新芽,在现代市场经济中争奇斗艳。我们熟知的全聚德烤鸭、狗不理包子等老字号,这些年纷纷走出其所在的地域,把新店开到天南海北的城市,顾客争相食之,生意红火红火,就是非常好的例证。

  观察带来思考。如何促进老字号发展,需要做的具体事情肯定很多了,但最关键的在于把守老与出新结合起来,以老为基,以新求变。

  所谓守老,就是要守住老字号的根与魂。老字号作为历史悠久、拥有世代传承品牌的产品、技艺或服务,有着鲜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长期的历史传承中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同,形成了良好信誉。那么,蕴含其中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乡土价值、品牌价值、信誉价值等,就是老字号的根与魂所在。所以,发展老字号,首先要保护老字号,弘扬老字号,留住老字号的根与魂。我们应该带着一种崇敬感,把老字号作为一种神圣的存在,去看待它,呵护它,发展它。

  所谓出新,就是要运用创新的理念发展老字号。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促进老字号发展,还是需要跟上时代潮流,把握市场规律,洞悉消费者心理,多一些主动出击和创新之举,这样才能让老字号走得更远。如何给老字号注入新动力,要善于推进产品创新,在做精做优传统产品的同时,能够推出一些适应现代生活需求的新产品;要善于推进技术创新,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扩大和提升生产水平;要善于推进经营创新,包括连锁经营、特许经营、电商销售都是很好的选择,同时,还要善于推进企业创新,善于推进品牌创新。如此等等,都是老字号做大做强的有效路径。

  此外,笔者注意到,全国一些地方专门出台了支持老字号发展的政策,这是很值得借鉴的做法。尤其是针对大多数老字号都是中小微企业的实际,可以在发展资金、税收政策、用地需求、遗址保护、经营方式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个性化支持。(作者:杨映琳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