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打击医保诈骗守好百姓“救命钱”

发表时间:2018-11-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省医保局及全省各地举报投诉电话,同时建立举报保密制度和奖励制度,对举报人及内容严格保密,对提供重大线索的举报人给予奖励。此次“回头看”期间,省医保局将与卫生、公安、药监、审计、监察等部门密切配合,违法违规案件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有执业资格的,依法吊销其执业资格,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不久前,央视曝光了沈阳两家医院与一些退休老人合谋骗取医保费的事件。由于退休人员在一级医院住院享有97%的报销额度,有中间人招来一些无病的老人,由医院给他们办理4天虚假的住院手续,以莫须有的医疗项目刷医保卡消费。出院时,每位老人都会被消费医疗费用上千元,以1000元为例,报销的970元医保部门会直接与医院结算,应由患者自付的30元由医院垫付。被中间人和医院拉来的患者也会获得医院返给他们的一笔费用,知情人透露,他们能拿到300块钱。

  谁都清楚医保资金是“救命钱”,医保制度是一项极为便民惠民的民生工程,特别是看病住院,个人只需要承担自费的部分,其余费用按不同比例由医保报销,而且是由医院和医保机构结算,个人不用管。为了让老百姓看得起病、住得起院,国家每年投入大量财政资金进行支持,仅2017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预算就超1.4万亿元。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大病保险制度基本建立、已有1700多万人次受益,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实现直接结算。这本是国家给予百姓的一份实实在在的红利。但是这一份实实在在的红利,却被少数不法人员和机构用“歪”了。从表面上看,无良医院骗取医保,似乎对普通人没有多少直接影响。但是,当无病之人和医院合谋骗取医保费变得更多和更普遍之时,医保的资金也会入不敷出,同样是纳了税的公民也无法完全获得医保或不能获得医保的兜底,就会让有病难治的情况更为恶化。

  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要加大打击力度。另一方面要加强制度建设。比如说扩大医保卡的支付范围。现实生活中,最常见的骗保行为就是为家人开药,毕竟家人生病,其负担就是全家的,那么医保共济的模式能否更多推行。天津市2016年10月就出台规定,允许职工将医保卡中的部分余额提现,提现比例最高为70%。类似改革既未影响医保资金的安全,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也打击了医保套现现象。还有就是加大医保中心和医院之间的博弈,医保中心有必要强化审核和监管力度。可以想象,如果医保中心能够像商业保险机构那样,骗保的概率是不是会低很多?医院和患者再怎么合作,伪造终究是伪造,如果医保中心能够充分审核,应该可以减少骗保。医保中心不仅是一个医保支出机构,也担负着资金的守护者角色,应该更多借鉴相关领域好的做法,探讨多种方式,真正尽责起来,为民众守护好救命钱。

  医保资金不是唐僧肉,不是谁想啃都能啃两口的,必须要让违法者得到严厉的惩罚。新组建的国家医疗保障局,主要职责之一,即是“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机构相关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等”。我们有理由相信,堵住漏洞,兼顾公平、质量和效率,织牢织密社会保障网络,可期可盼。(作者:何晓瑄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