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老字号须与时俱进

发表时间:2018-11-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中华老字号”是历史悠久,拥有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取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同,形成了良好信誉和品牌。老字号是质量和信誉的同义词,是人民大众普遍喜爱的品牌。在新时代,老字号须与时俱进,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求发展,主动搏击市场,拼出一片新天地。

  兰州的老字号有:悦宾楼京菜馆、景阳楼菜馆、兰州牛肉面、安泰堂药店、兰州照相馆、佛慈制药、天生园食品……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老字号企业为兰州的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如今经历了岁月的洗礼,有些老字号已经消失了,有些老字号仍然“健在”。

  兰州老字号如何在新时代拼出新天地,让老字号品牌重新焕发活力?首先,老字号要有危机意识。对于西部地区的老字号企业来说,更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在变革中前行。老字号想求生存,就要摆脱计划经济的束缚,主动适应市场经济变化,改变生产方式和经营方式,特别是要转变经营方式,积极与市场接轨。其次,老字号要与时俱进。应主动求新求变,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谋发展,不断创新产品,丰富品牌内涵。兰州的老字号企业,诸如兰州牛肉面、佛慈制药、天生园食品等,要立足兰州,放眼世界,用创新思维开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以人们新的需求为创新动力,鼎新革故,推陈出新,以创新赢得市场。天生园作为兰州本土的老字号企业,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沧桑巨变,坚持在传承中创新,不断完善和提升工艺,以兰州本地特产百合为主要原料,精心研发出百合系列糕点,吸引了大批消费者,产品畅销省内外,在市场搏击中书写了属于自己的传奇与辉煌,实践证明,只有创新老字号才会有出路。再次,老字号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思维,积极拓展电商市场。多年来,许多老字号忙于生产而不重视市场营销,更不了解“市场是可以创造的”,结果在信息化时代失去了市场。如果老字号还抱守“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老观念,就意味着坐以待毙。所以老字号企业要积极发展电商市场,扩大产品销售渠道,实现线上线下销售的无缝对接。

  在消费需求呈现个性化、多元化的今天,老字号必须与时俱进,更新观念,提升工艺,创新经营,用匠人精神严把产品质量关,利用信息化拓展市场。只有多管齐下,老字号品牌才能重放异彩,再创辉煌。(作者:贠小敏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