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阅读让城市更文明

发表时间:2018-11-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爱兰州·爱阅读”阅读嘉年华活动的举办,又一次点燃了人们阅读的热情,通过名家荐好书,参与读书马拉松,记录最美阅读瞬间,写“一封家书”,用心描绘“插图绘好书”,一系列阅读活动的上演,让浓浓的书香溢满金城。

  今天,虽然阅读已经十分普及,然而当我们面对纸质书籍和电子书籍时,不仅要问应该怎样读书呢?古人云:开卷有益。无论利用那种形式,只要打开书本,用心阅读,总会受益。纸质书籍适合于系统学习,边学边做笔记,能够达到深阅读;而电子图书不受地理位置限制,可以利用零碎时间随时随地阅读,适合于碎片化阅读。笔者觉得把两种阅读方式结合起来效果最佳,在坚持纸质阅读名家经典的同时,利用电子阅读及时掌握各种信息,查阅学习所需的资料,会很方便。但有一种现象值得警惕,现在一部分低头族,每天花大量时间上网聊天、玩游戏、看短片,浪费时间,并没有进行真正意义上的阅读,家长要带头克服这种现象。

  “爱兰州·爱阅读”阅读嘉年华活动的开展,让冬日的金城平添了一份温馨。阅读,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兰州文化底蕴深厚,文脉相传,自古民风淳朴,崇文尚学,培育了像《读者》《大梦敦煌》等文化品牌,成为兰州人的骄傲。在新的历史时期,《金城讲堂》的设立,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的如火如荼的开展,让市民走进高雅殿堂享受文化的“盛宴”,极大地提升了全民文化素质。笔者常常会去《金城讲堂》,和广大市民一道,聆听文化名家解读传统文化,感受国学经典的魅力,在文化的氛围中感受生活的美好。当书香与金城相遇,当文化走近百姓生活,如兰之州无疑会散发出如兰花一般馨人的芬芳。文化温润城市,文明涵养生活。倡导全民阅读,不仅是完善自我,塑造自我,提升自我,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需要。爱兰州,就从阅读开始,修身心,知荣辱,懂礼仪,爱环境,做文明有礼的兰州人,让阅读如春雨滋润人们的心灵,让阅读为美丽兰州建设着色添彩。(作者:贠小敏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