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微时代”更需“长”阅读

发表时间:2018-11-21 来源:兰州文明网

  伴随着“爱兰州·爱阅读”2018阅读嘉年华的正式启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陆续开展:“名家荐好书”、“一封家书”征文、“插图绘好书”、“读书马拉松”……

  如何把这些活动落到实处,让书香溢满金城呢?有人认为在互联网技术不断升级的时代,需要通过微博、微信、微小说等“微”产品进行碎片化阅读,迅速获取海量的信息;有人认为零碎的阅读根本无法让读者走进大部头书籍和主题严肃的文本,容易形成思维惰性。笔者认为: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碎片化阅读的“美丽”和“忧愁”是共生关系。但有一点毋庸置疑:不管任何人,都要想办法去构筑自己的精神家园。要做到这一点,有效的方法便是“微时代”的“长”阅读。

  需要带着问题阅读。我们很多人平时读书时内心不带着预判和疑问,一本书读完,只有感动和一句“这本书真好!”,但究竟好在哪里,记下了什么,能够解决什么问题,却统统都答不上来。带着问题去阅读,就是读某本书的时候,先想一想:读这本书想要解决什么问题,或者读完后想要做什么,就能够很快地在书中找到答案,有意识地避开无价值的部分。同时,还要关注作者在书中提到的问题或加粗的标题,因为这是作者认为非常重要的内容,读者应该留心阅读。这样逐渐养成“自问自思”的习惯,能够极大地提高自己的思考力。

  需要带着目的阅读。从学习金字塔的规律来看,分为主动学习和被动学习。光看书属于被动学习,只能吸收大概20%的精华。如果写读书笔记、与人分享,吸收率至少是50%。因此,我们平时读书时要养成写摘要、写书评、写心得体会的习惯。

  需要创新阅读方法。我们平时读深奥的哲学类书籍时,刚开时大都读不懂、读不透,如果因此放弃,很可惜。这时候如采用“据点阅读”就特别适合。譬如:《老子》,一上来看不懂。就可以先去看漫画版的《老子》,青少年版的《老子》生平故事,甚至可以看看相关的影视作品。然后再看名家对《老子》的解析或点评,最后看《老子》就会感觉轻松很多。如果想深入研究,还可以继续看和《老子》相关的论文或专著。那样,就对《老子》有了较为透彻的理解。

  在“微时代”阅读的内容、阅读的载体、阅读的群体不断更新。我们要警惕被海量信息绑架,要时刻给自己留出阅读和独立思考的时间,进行思想层面的深阅读,摆脱娱乐型的“俗”阅读,进行道德和审美层面的“深”阅读。(作者:李文杰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