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共同努力让“蓝天暖冬”成为常态

发表时间:2018-11-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年来,随着空气治理的不断深入,兰州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好,大气污染防治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兰州城市形象的提升打造了一张金字招牌,获得从中央部委到全国各地的广泛赞誉,成为全国大气污染防治的标杆和示范。但是雾霾并未远离,尤其每年进入供暖季,大气污染治理的任务仍然非常繁重。因此,除了政府治理以外,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治理大气污染做出应有的努力。

  首先从出行开始。交通出行是城市居民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每一位城市居民都应该有意识地选择相对环保的绿色出行方式,为兰州的“蓝天暖冬”贡献自己的力量。虽说,一个人贡献的力量可能微乎其微。但是,积跬步可以至千里,汇小流可以成江河。现在满街都是方便的共享单车,随骑随走,既省钱又锻炼身体。每天骑着它,在熟悉的路上穿梭,有两旁的大树陪伴着,小鸟、蓝天、白云环绕着,不但能亲近和享受大自然,更能为“蓝天暖冬”做出一份贡献,还能多一份平和、淡然和从容,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不仅仅是开车出行,我们使用暖气、吸烟,乃至烧饭炒菜等,也会给空气造成一定污染。比如,此前有检测结果表明,烧煤供暖的中国北方地区,空气污染水平高于中国南方。我们不能在指责工业排放、汽车尾气给城市带来灰暗雾霾天气的时候,却忽视了因自己不正确的生活方式。作为普通市民,应采取切实的行动来予以改进与完善,以期待通过自己的力量,为我们的生存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总之,“蓝天暖冬”,人人有责,贵在行动,成在坚持。“蓝天暖冬”不仅仅是环保部门的责任,政府各部门在实际工作中都得绷紧这根弦,每一位公民也需要养成更加绿色的生活和出行方式。只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就一定能打赢蓝天保卫战。(作者:陶沙 来源: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