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取暖改造暖人心 低碳出行保卫蓝天

发表时间:2018-11-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自2018年9月份起,和兰州的许多老旧小区一样,位于皋兰路街道周家庄社区的部分小区陆续迎来了取暖改造工程,在楼房外墙加装保温层并进行粉刷美化,老旧外墙的“内容”变的“丰厚”的同时,外貌也焕然一新。另外,相关部门还在这些取暖设备老化、冬季取暖存在问题的老旧小区开展了暖气入户改造工程。政府部门的这一举措,走在了寒冬前面,想到了居民心里。多项改造措施并进,提高了室温的同时,提高了供暖的利用率。在费用方面,居民只需承担其中一小部分,不过几百元,就享受到了大实惠,可以说是实实在在的暖人心工程。经过精心装扮的外墙,颜色朴实又统一,在冬日里如同暖阳夕照,自然而然成为了“精致兰州”的一景。

  在冬季,严寒似乎阻碍了人们步行和骑车的热情。但是,感冒、拥挤等问题也接踵而至。所以,冬季坚持绿色出行,锻炼身体,势在必行。各路共享单车不断推陈出新,各种优惠活动在普惠“骑车族”们,骑车上下班已经是许多人的习惯。在冬日里,骑车的热情不应降温。戴上围巾口罩,骑上单车,做一个骑行侠。选择骑车出行,用这种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给“兰州蓝”做出了贡献,又锻炼了自己的体质。

  穿行于兰州各个街道的防霾水雾车为冬日干燥的空气带来湿润和清爽。防霾水雾车净化空气的同时,又尽量避免了道路因洒水而造成的结冰湿滑,保障行人与车辆的出行安全,又提高了对淡水资源的利用率。与此同时,“走航雷达”车已于本周亮相兰州,在“大气网络化监测系统”的基础上,又进一步通过移动监测、精准监控的技术防控手段,获取更为精准、更为全面的大气监测数据。并且,通过全国首创的公众版“兰州蓝”手机客户端,市民朋友可以获取相关数据。有了这些手段和设备为市民绿色出行提供大气监测数据作为参考,市民朋友的绿色出行就多了一重大数据形成的健康保障。

  冬季来临,气候条件的变化和取暖需求的上升,进一步加大了保护蓝天的难度。所以,每个在兰州生活的居民应以保卫蓝天为己任,宣传并践行绿色出行,降低碳排放,从我做起。(作者:张丽坤 兰州: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