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守卫“蓝天暖冬”需自觉自为

发表时间:2018-11-15 来源:兰州文明网

  翻阅各种媒体,以兰州为背景的蓝天白云下,山峦掩映间黄河流淌的图片可谓屡见不鲜,这表明兰州近年来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越来越多的优良天数,持续改善的空气质量,彰显着“兰州蓝”已然成为了这座黄河之都的新名片。

  如今又进入新的冬季了,人们担心美丽的“兰州蓝”难以保持。市民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譬如现在马路上的汽车越来越多,道路越来越挤;马路上花费的时间越来越多,出行不再便捷,一些企业和个人在利益驱使下偷偷排放有害气体或施放炉灶烟雾等,构成了雾霭产生的新因素……这就需要在已有基础上寻找新动力、开辟新路径——兰州市民须树立低碳环保的理念,倡导绿色出行,共同守卫“蓝天暖冬”。

  做守卫“蓝天暖冬”的宣传者。所谓“低碳环保”就是把生活作息时间中所耗用的能量尽量减少,从而减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所谓“绿色出行”就是采用对环境影响最小的出行方式。可见,低碳环保、绿色出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是节能、环保、绿色、生态、健康的一种生活方式,是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享受美好人生的一种愿望。这就需要各种媒体通过宣传单、问卷调查、有奖竞答、横幅签名、评选绿色达人、组织百人户外骑行活动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市民宣传低碳知识,提高低碳意识;每个市民利用所学到的知识,主动向身边人宣传开展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的意义和方式,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行动中来。让我们的家园多一片蓝天,多一片绿色,多一路畅通,多一点文明,多一些健康。

  做守卫“蓝天暖冬”的践行者。汽车作为一种现代交通工具大量增加,二氧化碳排放急剧上升,直接导致气候变暖趋势加剧。因此,每一位兰州人要树立“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的出行理念;自觉采用骑行、步行、乘坐公共交通等绿色交通出行方式,大力倡导“1-3-5”绿色出行方式(1公里步行、3公里骑行、5公里开车);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杜绝酒后驾车、强行超车、加塞抢行、开霸王车等行为,做到文明驾驶。同时,购车时尽量选择低油耗、低排放、低污染、更环保的汽车,争做低碳出行文明交通的践行者。

  自觉同自发相比,是一种积极的状态。兰州市民为了使“蓝天暖冬”成为常态,不仅要自觉做宣传者、践行者,更要做先行者,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自为地参与到“低碳、健康、环保、文明出行”活动中来,让我们的环境更美好,城市更靓丽,身体更健康,生活更幸福!为建设精致兰州作出应有的贡献。(作者:李文杰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