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书香满城涵养兰州文化气质

发表时间:2018-11-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进一步推广全民阅读,营造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社会氛围,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第二届“爱兰州·爱阅读”——2018阅读嘉年华日前正式启动。此次全民阅读活动涵盖阅读兰州、品读兰州、悦读兰州三大主题板块,将陆续开展“名家荐好书”、“一封家书”征文、“插图绘好书”、“最赞读书瞬间”手机摄影、“读书马拉松”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并在12月上旬举行“名家谈读书”座谈会暨“爱兰州·爱阅读”颁奖典礼,表彰优秀作品,展示兰州民俗,展销“2018年书香金城·兰州阅读季”推荐书单书籍、畅销书籍、特色书籍,掀起全民阅读热潮,让书香溢满金城。

  阅读,是一个人丰富精神世界的必备选择,更是一个民族提升国民素质离不开的选项。可以说,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和国家的文明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的阅读水平,一个国家的经济和文化能走多远,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阅读的广度和深度。倡导全民阅读,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工程。正因为如此,“全民阅读”被历史性地写入了党的十八大,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一再被提起。

  今年世界读书日当天,由《光明日报》、腾讯公司、京东集团成立的“文化大数据实验室”发布了《从阅读指数看城市气质报告》,首次对全国300多座城市的阅读情况进行分析,全方位、多维度呈现了不同城市读者的阅读状况及城市气质。比如,最爱读书的五座主要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最具人文气息”的城市三甲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最注重生活品质”的城市三甲为上海、杭州、北京,“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三甲为深圳、杭州、上海。《报告》的数据反映出一些共性,比如一座城市的经济文化发达程度,与这座城市居民对阅读的热爱程度呈现强相关性。这其中的逻辑很容易理解。经济文化先行发展的城市,往往意味着更高素质的市民、更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以及更加活跃、丰富多元的文化生活。可以说,从外往内看,阅读折射着一座城市的品格和气质;从内往外看,阅读又塑造着一座城市的品格和气质。

  必须要承认的是,当前,我国全民阅读的氛围还不够浓厚,国民的图书阅读率还比较低,人均阅读量还比较小,阅读质量还不够高。对于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来说,全身心沉下来读书已经成为许多人的“奢望”。谁都知道,读书能开阔视野、丰富阅历、益于人生。然而,真正要翻开书潜心阅读的时候,各种“正当”理由又让图书束之高阁。读书的重要性与阅读的“困难症”相互矛盾,这是当前全民阅读面临的现实困惑。

  最是书香能致远,唯有读书方宁静。读书虽然更多只是个人的事情,但是有关部门的积极作为特别是亲力亲为同样关系重大。只有充分发挥组织引导作用,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公众阅读的热情,真正把阅读作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优先于其他选择的选择。现在,我市阅读嘉年华的举办,让书香的芬芳传递到每个人心中,直抵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书香兰州”呼之欲出。(作者:何晓瑄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