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一块钱 温暖一座城

发表时间:2018-11-05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一块钱,能干什么?对于许多人来说,是不放在眼里的,哪怕这一块钱丢弃在路上,也不愿意弯下腰去把它捡起来。但是在兰州,一块钱,温暖了一座城。不是因为这一块钱能换来多少物质,能买来多少东西,而是这一块钱,让这座城市充满了温情。

  交警金亮和通渭路小学男孩的故事,让温情被瞬间定格,直抵心灵深处。

  被人关爱是一种美好的享受,关爱他人更是一种高尚美好的品德。其实类似的事,每天都在我们的身边发生,只是我们缺少发现的眼睛。因为不是所有的善举,一定要经历特殊关头甚至生死的考验,也未必非得做出舍己救人的壮举。从“人之初,性本善”开始,我们就知道,每个人的身上都有善念的种子。大家常说,“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是说每个人心中要有他人,要有社会责任感,要用实际行动为大众着想,为社会尽到自己的义务。如果大家都这么想这么做就必然换来“人人为我”的结果。如果没有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谁又能切身感受到这个社会的最大善意和诚心。

  所有微不足道的善举,折射出的都是纯真的良知和质朴的信仰,也让我们见证了这个时代的道德底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来不是高高在上的道德圣条,它各个层面的价值理念最终要通过每个人的一言一行来体现,它的不断滋长也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参与和实践。一座城市的魅力不是靠高楼大厦打造出来的,而是要通过一种精神和力量表达出来,这才是一座城市的内在美。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心骨,深入推进思想道德风尚高地建设。发现“好人”、寻找“好人”、推介“好人”、争当“好人”的热潮渐成城市新时尚,“兰州好人”“道德模范”层出不穷。他们的事迹或许并不惊天动地,但却释放出非比寻常的力量,激荡起我们的精神共鸣。也正是人们身边的每一个“兰州好人”,让金城的文明阳光更加灿烂,也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温暖。

  一块钱的故事,提升了城市温度,彰显了城市文化,丰满了城市精神。城市有爱,社会有情。我们看到,在自媒体时代,这个故事,也在网络上获得点赞无数、众人传播。这种点赞与传播,也反映了当下人们对于正能量的认可与尊重。而这种认可和尊重,最终会成长为支撑整个社会蓬勃向上的力量。(作者:小马飞刀 来源: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