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冬防时间更须攻坚

发表时间:2018-11-0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又到冬防期,如何让“兰州蓝”这张城市名片提升到一个新的更高层次和水平,成为兰州市民关注的话题。10月30日,兰州市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会议召开。会议下发《兰州市2018-2019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方案》针对大气污染防控新形势、新问题,进行了科学研判、对症施策、差别管理、精确管控,提出力争2018年环境空气质量考核达标率(AQI)达到70.1%(剔除外来沙尘)以上,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年度排名退出全国后二十位。

  作为我国首批重点建设的工业城市之一,兰州一度成为全球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太阳和月亮一个样,白天和晚上一个样,麻雀和乌鸦一个样,鼻孔和烟囱一个样。”曾经,兰州人这样调侃尘霾笼罩的家园。近年来,通过减排、压煤、抑尘、控车、投入、严管、问效等一系列“铁腕治污”措施,终于摘掉“黑帽子”重现蓝天。朋友圈里的“晒蓝天”、邀请朋友“兰州游”,清新的空气和湛蓝的天空,使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变得愈发魅力十足。“兰州蓝”的治污经验亦成为“范本”:不等大风抓作风,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一种态度。

  环境就是民生,治污就是治国。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重要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这是规律,谁也无法抗拒。作为当下最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水、土、气三大污染防治工作,就是民生优先领域。天空、江河、大地的清洁,就是民之所盼。这些生计问题,这些百姓诉求,就是民心,也是最大的政治。“兰州蓝”来之不易,稍有懈怠就会前功尽弃,必须保持清醒,倍加珍惜,更加努力。这就要求我们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全力保障攻坚行动落实到位。要落实各部门责任,对进展缓慢的,要严肃问责;加强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和企业要根据职责分工做好工作;强化督查执法,重点督查列入清单中各项减排措施的落实情况;注重宣传引导,及时主动发布权威信息,共同打好“蓝天保卫战”。

  天气由不得我们做主,但行动却取决于我们自己。要知道,大气污染的某些表现在天上,而根子却在地上。大气污染防治,没有捷径可走,没有特效药,不可能一招制敌,一蹴而就。既要打好减少重污染天气的攻坚战,也要打好不断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的持久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每个人都需要有点耐心和恒心,当然,责任心更是不可或缺。各级政府的责任,是狠抓落实;各类企业的责任,是达标排放;每个人的责任,是支持环保、参与环保,让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成为全民习惯。生态环境改善了,群众感受最直接,绿水青山,蓝天白云,一点一滴的进步都会得到群众认可。只要我们诚心付出、真抓实干、方法得力,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急、所想、所盼,就一定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拥护,从而获取生态环境保护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

  天上不会掉馅饼,好日子是干出来的。正如李荣灿书记在动员会上所强调的:做好今年冬防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兰州对外形象,考验着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的执政能力,检验着广大干部作风转变的实际成效。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坚定信心、强化担当,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硬的举措,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这场硬仗,努力让“兰州蓝”这张城市名片更加闪耀亮丽。(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