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让我们一起努力建设精致城市美丽兰州

发表时间:2018-10-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老子有言:“治大国,若烹小鲜。”城市如人,精致永远在路上。这些年,兰州市确立了为美化而优化的认识与目标。为人民群众的生活、工作以及宜居、宜业、宜游,画了一张精致的蓝图,并配套精神文化设施、市政设施,而且取得了初步成果。

  精致在于文明。人文水准是兰州最重要的“精致”,表现着对未来积极乐观的态度,同时也反映了人们的内在素养和城市的内核。淳朴真诚的微笑,无私热情的帮助应该成为这座西部城市最精致的表情。无数兰州好人的事迹使雷锋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这两年,笔者常常能听到外地游客说西北人好,兰州人朴实,这些实实在在的赞美,着实令人欣慰。

  精致在于建设。城乡基础设施是为生活配套而建,为人民服务而生。近几年,我们在绿色、环保、节能等城市建设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黄河风情线与黄河、南北两山形成呼应,插入式绿化、自然生态的不断延伸、完善和改善,都使得这座城市因功能完善而更加美丽。

  精致在于管理。不断加强能源、资源综合协调管理能力,也是兰州最智慧的部分。近年来,兰州市针对道路紧张拥堵严重,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措施,例如潮汐道路灵活设置,打通断头路;确立公交城市多措并举战略定位,不断延伸、增开线路和运营时间,切实保障出行效率。

  精致在于严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严细化管理是确保基础设施发挥作用,是保持优美环境和社会稳定的定海神针。比如,楼盘开发中,要特别注重楼间距和配套设施建设;对危害市民人身安全,妨害市政设施等行为应予以重罚等等。

  总而言之,这些精致都离不开我们每一位市民,毕竟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座城市的建设者、管理者。让我们牢固树立精致理念,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的理念,优化城市发展结构,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努力让精致兰州成为金城的新名片。(作者:张继红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