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让“四好农村路”打开乡村幸福门

发表时间:2018-10-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日前,兰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兰州市全面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坚持协调联运,注重效益,全面运营好农村公路,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农村货运网络,推动电商活动与农村货物运输深度融合。

  “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3月4日提出的。习近平指出“要求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近年来,“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交通永远是经济发展的先决动力。公路是农村脱贫致富,保障村民生产生活的基础条件。公路的完善建设,有助于打通闭塞地区,使更多的贫困地区群众能够走出来,接受更加多元化的信息,学习更多先进知识,或用一技之长获取更丰厚的报酬。通过近年来的努力,“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在兰州市在成为历史,农民“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逐渐变为现实。可以说农村公路正在一步步把兰州市农民增收的道路铺到家门口,把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道路修到家门口,把推进城镇化进程的道路通到家门口,为贫困地区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数字是最有说服力的。众所周知,农村电子商务是信息化时代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一条好的道路能用更短的时间将更新鲜的农村特色资源带到全国各地,从根本上解决“买难卖难”的老大难问题。去年一年兰州市农村电商网络交易额过亿元。从兰州百合到永登玫瑰,再到榆中、永登的牛羊肉,本土特产已俨然成为“网红”产品。截至2017年年底,兰州市的永登县、榆中县已入围“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服务站点累计达到651个,乡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覆盖率达到90%以上,村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点覆盖率达到70%。可以说,兰州的农民已不再局限于“锄头+镰刀”闷头搞生产,还通过“键盘+鼠标”主动找市场,并根据市场反馈不断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和优化生产布局,推动农业生产经营的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并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

  农村道路建设离农民越近,闭塞和贫穷就会离农民越远;农村道路建设的越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就会越快。“四好农村路”的建设在一定程度上而言是为农村发展提供更多可能。现在,兰州市出台的实施意见,铺下的是路,竖起的是碑,连接的是心,通达的是富,意义远不止为农村发展注入活力,更重要的是为整个城市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提供后备力量。(作者:何晓瑄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