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用柔性管理为安全行驶“护航”

发表时间:2018-10-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在高速公路开车累了咋办?今后在甘肃主要路段和节点高速公路服务区将建设具备餐饮休息、停车安保、宣传教育、配套服务功能的“司机之家”。按照交通运输部建设试点要求,甘肃省拟选择21对位于主要路段、主要节点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分步建设“司机之家”,为货车司机提供舒适便捷、经济实惠的休息场所。

  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从事道路货运行业的货车司机达2100万,他们的日夜兼程,保证了中国乃至各国的物资配送。然而,这些货车司机们常年在外奔波,风餐露宿,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较差。另一方面,大量交通事故包括重大、恶性交通事故表明,疲劳驾驶正在成为继酒驾、毒驾之后的另一个恐怖“杀手”,要求从立法和执法上加大对疲劳驾驶遏制打击力度的呼声日渐高涨。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一次扣12分;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以外的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一次扣6分。法律规定很严格,但现实中,这一规定的实施却阻力重重,究其根本,物流成本过高、收益过低,微利甚至亏本的风险,让货运行业有强烈的违法冲动。几年前,新华社的一篇调查报道就提到了货车司机的几大痛点:一是竞相压价,市场混乱;二是多头执法,雁过拔毛;三是“潜规则”里层层扒皮;四是“变形金刚”拿命开车,这些现状使得很多货车司机年复一年地在重负与危险中驱车谋生。

  疲劳驾驶在世界各地广泛存在,各国也都通过不同方法来遏制司机们的疲劳驾驶行为,比如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对于司机持续开车的时间都有明确界定,甚至还要求禁止刚获得驾驶资格的司机夜间上路等。严格的措施加上有效的执行,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事故的发生。随着科技发展,监控执法力度加大,司机持续驾车一般都可以杜绝;但带着困意开车,因为睡不够而带来的疲劳驾驶,往往难以发现,也更容易出问题。防疲劳驾驶事关千家万户,一丝都不能马虎。只有全社会对防疲劳驾驶的重要性予以高度重视,织密安全网,才能防止悲剧的发生。所以,“司机之家”的建设,即可以让这些四海为家的“货运物流人”能够在路上享受多种便利,也是对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创新。从处罚到服务,从强制到引导,从刚性到柔性,人性化的设施可以让货车司机在奔波的路途中得到充分的休息,其结果必然是安全隐患的消减。柔性的管理推动了刚性规则的落实,当然,政府部门更需多措并举持续深入地净化运输环境,才能让货车司机们更安心安全地行驶在路上。(作者:石言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