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敬老重在平常注重制度保障

发表时间:2018-10-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年年重阳,今又重阳。每至此时,登高望远念天地之悠悠,发岁月之感慨成为常态。暮秋之际,回望一年大半过往,也自然地把更多注意力投向年长群体,敬老于社会怎样做得更好,于家庭如何接续更舒心,于老年人自己如何走得更完美,走得更远,遇到更好的自己,成为我们思考的课题。需要从政府、社会到老年个体进行系统性规划和要求;从基础建设、文化文娱活动、发挥余热等方面通盘考虑;保持全社会,包括老年人对敬老持续关注、改进、完善的热情和蓬勃少年心,就成为敬老行为更丰富、更生动的基础。

  长似少年开,敬在完善的物质保障。敬老基础在于制度与物质的完善配套。为城乡群众生活建设比较充裕空间,特别是大小广场、活动室,要在新建规划中确保条文条规实施,督促未能落实活动场所的个别小区予以完善,确保老年人文化生活不受影响。社区发挥老人娘家人作用,强化老人信息化建设,进行个性化迅捷服务,针对老年人生理、心理需求,进行较高质量的养老、养生设计,以及服务单位的招标备案。

  长似少年心,敬在充实的精神保障。老年是人生最美好时刻,给他们创造多接触人群条件。以社区(村)、街道(乡镇)、区(县)为单位,经常化组织歌舞、书法、征文、讲述等活动;以老年大学为龙头,建设覆盖至社区、乡镇的教学点,组织有专长和爱好需求者,开设兴趣爱好班,既解决教学人员问题,又满足老年人精神需求。

  长似少年姿,敬在严密的社会组织。老年人的幸福感是民生保障的体现,数据表明中国人口平均寿命已由1949年的35岁,大幅提高至2015年的76.34岁,随着老年人口逐年增长,必然催生社会各类服务组织功能的完善和延伸,其功能发挥决定着老年人生活质量。与老年人休戚相关,须臾不离的物业服务合乎规范,成为首要衡量指标。物业是极其特殊的行业,要将其提高至关乎全体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指数和社会公平公正来认识。其他服务组织都要依据老年人特点,在保障机制、监督机制上狠下功夫,提供优质服务。

  好似少年为,敬在孝道的点滴细微。敬老终极目标在于保持老年人得到人格尊重的精神需求。子孙对老人那份无微不至的尊敬、温馨,其他任何人都无法替代,让老人充分享受子女那份如少年时期对家长的心灵依偎至关重要,这也是孔子所言“色难”与否,就成为区别孝与否的依据。当然,最重要的敬老,在老年人自身乐观向上热爱生活,拥有一颗永葆青春活力的年轻心态。(作者:张继红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