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夯实根基

发表时间:2018-10-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步,不断满足农民群众新期待,是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提出的总体要求。在着力清新乡风民风,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着力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方面,兰州市各区县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更多农民群众享受到了农村精神文明的建设成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乡村振兴战略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亿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而要完成好这个事关全局的历史性任务,就是要深刻认识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支点,多措并举,让农村精神文明充分释放,才能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重要的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改变农村面貌、促进农民致富、推动农业发展提供精神支撑的有效手段。习近平总书记在《建设好贫困地区的精神文明》一文中指出:“真正的社会主义不能仅仅理解为生产力的高度发展,还必须有高度发展的精神文明,一方面要让人民过上比较富足的生活,另一方面要提高人民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水平,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脱贫致富。”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兰州市的大多数农村地区已经摆脱贫困走上了致富之路。以实践来看,已经脱贫的地区仍然需要以精神文明建设来夯实发展成果,而还在继续努力脱贫的地区,更需要以精神文明建设来指引和促进扶贫攻坚行动,要通过深入的精神文明建设,以文化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多种方式,不断激发贫困群众的主动脱贫意识和自身“造血”功能,才能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从兰州市的部分先进典型来看,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应当着重提升群众文明素质、改善人居环境、推进移风易俗,更要加强基层党建,充分发动群众,把乡村振兴和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融为一体。要让村规民约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引导农村群众移风易俗,要凝练和倡导优良家风,创建更多文明家庭,让文明新风在每一户家庭、每一个村庄兴起来、活起来,成为村民日常生活的有机部分;乡村文明建设还必须切实加强基础建设,要真抓实干,使村容村貌得到彻底的改变,为农村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还需要活跃的文化活动的熏陶和引领,通过组织群众喜闻乐见的乡村文化活动,让传统文化得以继承弘扬,让新时代的艺术精品走进农民生活,让村民成为乡村文化积极的参与者。

  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任重道远,非一日之功,这就需要发动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尤其是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农村党员干部一定要担负起引领和示范作用,率先成为传递真善美、弘扬新风尚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以此来带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