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跟“好人365”学做网络文明志愿者

发表时间:2015-08-12 来源:

在绍兴文明网时评作者群中,得到中国文明网发起“我的网络正能量”征文的消息,觉得自己心里有好多话要说。于是,很自然地写了篇体会文章参与一下。不管能不能入选,用心把“我的网络正能量”点滴体会,讲出来分享给大家,心里就有一种快慰。我的深刻体会,就是跟“好人365”,学做“网络文明志愿者”。

  作为时评爱好者,平时喜欢看新闻,写时评。但写网络文明时评感觉不同。自去年接触中国文明网尤其是“好人365”后,文明时评写顺手了,甚至有点写上瘾了,虽然自己不是专职做宣传文化工作的,但自我感觉为文明鼓与呼的敬业程度,不比专职宣传工作者逊色。这不是自身天生就有这个觉悟,而是受“中国好人”和道德模范们的精神感染,自觉不自觉地入了文明宣传这一行当,并为之感到快乐。

  “好人365”自开办以来,每天讲述一位中国好人的感人故事,笔者每天坚持欣赏好人故事,边读边品边思考,把对好人事迹的感悟,用心写出来,发给中国文明网联盟网,把好人精神和他们的价值观念,向更广泛的受众传播,而且在现实生活中,还向亲朋好友和周围的人推介“好人365”栏目,觉得好人的事迹不能光自己吃“独食”,应该与大家共分享,这样才觉得更值。

  “好人365”给人以“精气神”。“好人365”推介的好人,都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代表,他们身上洋溢着我们这个时代弥足珍贵的精气神,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展示着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城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精神风貌和优秀品德,把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传统、精神追求和文化精髓,传给身边人,给人以营养美德的“精气神”,吸引更多的人学好人,做好人,让好人精神转化为更多人不断前行的力量。笔者在品味好人精神和优秀品德时,欣然地接受了这种“精气神”,志愿为好人鼓与呼,为网络精神文明添柴助燃。

  心动不如行动。因为有了这种“精气神”,每天把工作之余的时间,全部用到看文明信息,写文明时评上,有时因为工作任务繁忙,耽误了看好人故事,认可贪晚熬夜也得补上,否认,心里就像缺点啥似的。这样执着的关注“好人365”,不仅仅是为了写时评,更多的是发挥志愿者的带动作用,引领正确的价值观,勇于向以权谋私、制假售假、损人利己、老赖失信等不文明乃至丑恶现象“拍砖”,为尊老爱幼、周贫济困、拾金不昧、热心公益、助人为乐、舍己救人等正能量鼓与呼,给社会进步注入“真善美”新空气,让道德雨露滋润人们的心田。

  在中国文明网上,笔者看到了无锡“意见领袖”引领文明风尚的报道,很受鼓舞。近年来,无锡先后组织网络“大V”开展“好人365”、“一封微家书”、“感动我的城市细节”、“老物件里的抗战故事”等传播活动,并组织其他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点赞、转发;以“传递无锡爱·情满回乡路”为主题开展系列传播活动,邀请网络“大V”聚焦农民工、环卫工人等特殊群体和热点话题,开展为农民工兄弟“在线送祝福”、为环卫工人“夏日送清凉”等活动。邀请网络“大V”在媒体开设专栏,以闲话家常、现场寻访的方式,讲述身边好人的善行义举,传递崇德向上的时代强音。笔者虽不是网络“大V”,但愿意以无锡的网络“大V”为榜样,争做一名合格的“网络文明志愿者”。所谓“合格”,就是入了文明这个“道儿”无怨无悔,坚持做下去,并力争做得更好。至少,在“好人365”的引领下,学会网聚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董宏达)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