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十一长假文明出游不能忘

发表时间:2018-10-12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日,泾川一景区的大型花架被多名游客轮番攀爬并在上面拍照留念,而工作人员上前劝阻时反遭游客谩骂。景区工作人员表示,国庆节假期游人增多,他们的管理任务比较重,如果游客不能自觉维护景区秩序,景区的管理有很大难度。

  虽然社会各界一直都在大力倡导文明旅游,国家专门建立旅游“黑名单”制度进行约束,新闻媒体也不断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但旅行中的不文明现象依然禁而不绝,不但给景区和他人添堵,对于公共秩序和社会风气也是极大损害,尤其是在国庆“黄金周”这样的旅游旺季,不文明行为的恶劣影响更加放大。

  文明旅游贵在自觉,一个人的言行体现自身的道德水平和综合素质,肆意攀爬花架本就违反了景区规定、扰乱了公共秩序,面对工作人员的劝阻竟还口出秽言、恶语谩骂,反映出极个别游客品德败坏、素质低下,虽然这只是极端个例,但也暴露出当前公民道德教育、文明培育还得加强,对不文明行为的约束和惩戒机制仍需要进一步完善与强化。

  景区本身不具备执法权,面对不文明行为除了劝导也别无他法,为了保护景区资源财物,有时候只能采取加装防护栏等保护措施,将游客与景点隔离开来,以此阻止游客与景点的“亲密接触”,但因此也会破坏游客的旅游体验,使景区的景致大打折扣,既降低了游客的满意度,也影响到景区的正常运营与发展。

  虽然现在人们的物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有能力也有权利选择到景区游玩放松,但景区是公共场合,每个人的言行都应该遵守道德规范和制度规定,不能为了个人的满足而置公序良俗为无物,否则物质再富足,精神也是空虚的,依然算不上一名合格的文明现代人。每个人都希望能够体验到景区最优美的风光,景区也希望将自己最优质的一面展现给游客,这就需要两者相处能够更加融洽,如果因为个别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使得景区更加封闭,那么最终双方都得不偿失。

  文明旅游不是空喊口号,每名游客理当有思想觉悟,需知“你在看风景,看风景的人也在看你”,游客的一言一行同样也是景区风景的一部分,只有时时讲文明、处处讲文明,文明的良好风尚才能够与景区的优美风光融为一体,为景区增光,为游客添彩。(作者:胡蔚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