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深化“放管服”改革凝聚经济发展动力

发表时间:2018-10-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凡是各区县、各部门越权设定、违法设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凡是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事项,一律取消;凡是能通过申请人采取书面承诺、签字声明的事项,一律取消;凡是能通过运用大数据信息共享或政府部门内部的信息核查和共享查询的事项,一律取消;凡是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事项,一律取消;凡是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兰州市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全力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对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有效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放管服”改革减少的是权力,强化的是责任。群众到政府去办事、去审批,多要出示各种证明,不少审批的结果就是用各种证明再去换到一个新的证明。证明过多不只是令企业烦恼,更是让群众犯难。近年,“奇葩证明”引起强烈的抨击,但其只是不合理证明中的一小部分。有很多证明事项,看起来相当严肃和有道理,孤立地看,单单站在地方或部门的角度看,简直就是不可或缺,但放在政府作为一个整体、网络时代信息共享、政府服务电子化数字化上来看,就是多余,徒增民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已成为全社会共识。不久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放管服”改革旨在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一场重塑政府和市场关系、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也是近年来实现经济稳中向好的关键一招。改革服务方便了群众、企业,这方便的背后,是政府“放”的大智慧,“管”的大能力。可以说,“放管服”改革对激发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具有现实而重大的意义。无数事实证明,哪里“放管服”改革搞得好,哪里营商环境就改善得快,哪里的市场活力就强、发展势头就好,改革溢出效应日益显现。近年来,兰州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直击“放管服”改革要害,用切切实实的行动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方便。让制度化、信息化、标准化的政务“一张网”一步步朝着“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的长远改革目标去实现。

  近年来,兰州市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减少政府审批,放宽市场准入,坚持放管结合,转变政府管理理念,提高了监管效能和公正性,重塑政府职能,提高服务供给能力,“放管服”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改革成果有目共睹。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喘口气、歇歇脚。因为“放管服”改革的重点不在于“放掉了多少权力”“省去了多少程序”这些数字成绩,而要“放”在百姓办事的最难处,“管”在百姓反映强烈的弊端上,“服”在百姓办事的最痛点,真正让群众有获得感。当下“放管服”改革仍在推进,兰州市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仍需进一步提高认识,始终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努力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让百姓真正感受到改革的成效。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终点,政府部门改革也无止境。“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让我们以更加扎实的步伐,推进“放管服”的深化,把不该管的事交出去,把该管的事管好、该服务的服务到位,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增进人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起强大动力。(作者:桑吉草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