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发掘兰州文脉 传承历史文化

发表时间:2018-09-30 来源:兰州文明网

  如何彰显兰州独有的文化气质呢?笔者认为:要以兰州厚重而悠久的历史文化为依托,以创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为契机,围绕全面保存、继承和延续兰州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遗产这一根本目的,紧贴兰州“沿黄河组团式发展”的特点,多层级、多类型、多途径的充分发掘兰州文脉,传承历史文化。

  梳理:兰州要对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评估标准》全面开展文物古迹、历史建筑、历史街区及工业遗产等的普查工作。明析兰州自汉以来“屏障中原、联络西域、襟带万里”的七个历史“连接点”:一是兰州有1.5万年前旧石器晚期的文化;二是兰州有4000年前的新石器文化;三是秦始皇三十三年,兰州辖区开始设榆中县,是甘肃第三县;四是汉昭帝始元六年兰州设金城郡,此后该建制沿用800余年;五是隋文帝开元皇元年设兰州总管府,兰州地名沿用至今;六是明肃王府迁兰州,尤其1666年清康熙年间兰州设省会,兰州成为省会已经有300多年历史;七是1941年兰州设市,兰州成为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进一步明确兰州创建历史文化名城的优势和特色。

  保护:兰州要按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关标准规范,重点保护和修复古遗址、古建筑、古街区,收集和完善图文资料和法规、规划,进一步强化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基本形成以兰州历史文化名城为核心,以名人、名居、名遗为重点,充分体现以兰州地域文化(农耕文化、山水文化和历史文化)特征为基础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更好地延续兰州传统文化和历史风貌。

  传承:兰州各部门要遵循“一河一轴三片多区”的保护结构,全面建设中国黄河母亲文化主题公园、全面建设华夏九州文化主题公园、全面建设中国龙凤文化主题公园,将黄河历史文化、地理文化、历史脉搏和精神财富完美地、系统地、多角度、深层次地展示给炎黄子孙和国际游客。同时,还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新闻媒体,全面宣传兰州的历史文化、人文景观,跟踪报道重点古建、历史文化街区恢复修缮工作和创建名城的举措;还要通过举办展示、论坛、讲座,开设专题、专栏等方式,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地宣传介绍文化遗产、文物保护知识,做到保护和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活动家喻户晓,人人尽知,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兰州不仅要积极构建科学有效的文化传承和保护体系,还要更好地着力塑造兰州城市和兰州人的良好形象,赋予这座西部山水名城美丽、鲜活、厚重、包容、开放的独特魅力。(作者:李文杰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