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尊重历史成因 面向未来传承

发表时间:2018-09-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在国家时空里占有极其重要而特殊的地位。这座具有两千余年历史的城市,对国家疆域、历史、民族变迁、形成有着重要意义。翻开中国版图和历史,你会看到很少有像兰州这样一个因地理位置特殊而具有魔性的城池、城市;由此彰显着中华文明最为要紧又最具活力的特色文化。可以说,打开兰州这本大书,取得这把金城钥匙,你就会理解国家战略背后那些有意思的故事。

  兰州是黄河城市文化的原创之地。作为唯一一座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具有高度而丰富的文化资源凝聚优势。在自然环境相对恶劣的大西北,不失时机的以黄河为根基,打造了从自然风光到人文社科的诸多喜人成果。从现代风光——黄河铁桥、黄河母亲塑像、南北两山、百里黄河风情线、兰州蓝的营建,到农耕文化代表之青城,利用黄河水道便利,以当地资源为依托所制作闻名天下的水烟,都书写了兰州人对黄河深深依恋的心声。人文社科方面,依旧成果丰硕——《读者》、敦煌系列乐舞、兰州鼓舞的文化品牌创新创造,无不成为黄河城市文化的彰显。

  汉民族与少数民族文化的融合之地。民族大团结成为这片土地背景色,唱响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的民族之歌主旋律。诠释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交流之城底蕴,建筑风格、饮食风味融合之城福地。莲花池、兰州贡院、一只船、左公柳深深地打上民族团结保家卫国的烙印;牛肉面、百合宴等又成功彰显着兰州文化的包容力、融合度。中原文化与边陲文化的交汇之地。相对中原,兰州是进入西域边陲的门户,成了中原文化向西传播的支撑点,也是西域文化东进的中转站。历代王朝视其为稳控边疆战略要冲,兰州别名金城,寓意即固若金汤之意。明清至民国在此设立鲁土司衙门,白塔山之白塔,为元初西藏归依中央王朝所付心力重要见证。这些都成为兰州展示特色文化的支撑史料。直至新中国成立,这里又成为社会主义建设力量最集中的展示之地,众多重工业基础和新兴学科产能在这里迅速形成。在当代“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兰州依然是重要节点城市。

  今天当以尊重历史的态度去保护它、继承它。运用文学、艺术、景点建设多种手法,彰显昨天独特文化气质。要以面向未来的态度去研究它、发展它。汲取一切当代的、物质的、精神的文明成果,不断充实文化基础设施、载体,激发人民群众热情,特别是保持青少年群体对这一特有文化现象、文明成果走进传承的青春活力,就成为彰显兰州独有文化气质的核心所在。(作者:张继红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