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农民丰收节让新时代的中国农民获得感爆棚

发表时间:2018-09-20 来源:兰州文明网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消息一出,瞬间刷屏,这是我国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全国性节日,是一件具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的大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民人口众多,有人戏言,上溯三代以上,几乎每个中国人的祖上都是农民。然而,为了逃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村生活,曾经的农村人用尽了所有能用的办法,背井离乡外出打工者有之,苦苦求学者更甚。

  然而,20几年下来,农民的日子却越过越好,地位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十八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农村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就如何推进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深化农村改革等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观点和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提出了新时代“三农”发展新战略,强调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环套一环,一步步推进“三农”的发展。农村更美了、农民更富了,如今,农村户口成了“俏吧货”。

  今天,中国农业、农村的面貌焕然一新,生产力得到了空前释放,农民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地位都得到了保障。今年春节,回家过年,酒酣耳热之际,几个叔伯兄弟借着酒劲打趣我:“咱们兄弟这么多人,就你失去了土地,住在城里的‘鸽子笼’里!”听了他们的揶揄,我不但没有感到不高兴,反而兴奋不已,想想农民的未来,做梦都会为他们乐醒!

  如今,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农民有了自己的节日,我没有想到,想必,亿万农民也是做梦不会想到的!不用问,生活在新时代的亿万农民,其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一定“爆棚”。(作者:乐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