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喜迎农民丰收节推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18-09-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今年“秋分”将迎来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兰州该如何欢度节日呢?笔者认为:兰州要设计丰富多彩的农民节庆活动,把农民节庆活动和乡村振兴战略紧密衔接,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兰州美丽乡村的建设。

  让节庆促旅游。兰州在设计中国农民节的活动时,要把活动融入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一定要探索出一条旅游脱贫之路。兰州农民节的活动要从游客的角度去把握和挖掘,要开发体验性、参与性、互动性强的旅游产品,满足不同层次游客需求,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条;兰州农民节的管理和服务要按景区标准执行,宣传营销等要结合乡村旅游发展实际打造,要突出地方特色和文化体验,把独特性资源优势和地域文化高水平融合起来。

  让节庆促文明。乡风文明既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更是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兰州在设计中国农民节的活动时,要抓实兰州乡风文明工作载体,从广泛开展的各级文明村镇的创建,到兰州围绕脱贫攻坚目标开展的“四好村”创建,都要有标准、有体系,也要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更要提出具体要求,诸如:要实施农村道德激励机制,明确以户为单位的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内容,特别是在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形成了有效推进两个文明一起抓的制度保障;要激发乡风文明内在动力,落实到村上、户上的各项政策和措施,一定要充分尊重群众的意见和愿望,思想通,行动才快。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的质量,我们在喜迎首个中国农民节的过程中,要让农民成为节日的主角,要因地制宜地举办各种优秀的农耕文化活动,让大家都感受到丰收的快乐。(作者: 李文杰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