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抓科技创新一定要拥有更多“兰州创造”

发表时间:2018-09-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9月15日,第三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开幕式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与发展论坛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在开幕式上讲话时表示,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已成为国内外科技创新领域展示成果、加强交流、促进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开放创新的桥梁纽带,成为兰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进入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兰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技创新、更加渴望科技创新。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是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建设国家自创区,是市委、市政府必须完成的光荣使命。而抓创新首要是抓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因此,从发展的核心要素上讲,能否下好科技创新这步改革发展“先手棋”,把兰州建设成创新资源富集、创新人才汇聚、创新环境一流、创新成果迸发的现代化中心城市,当务之急是把握好、落实好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和关键举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这一关键时期,科技创新能力正成为提高发展能力的关键。随着科技前沿领域不断延伸,产业更新换代的日趋加快,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已呈风起云涌之势。作为西部内陆欠发达地区,兰州市的经济发展面临着资源环境约束趋紧、传统比较优势减弱、急需转变发展方式的重大考验。要实现质量更优、效率更高的发展,必须要大力依靠科技创新。从我们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来看,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完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经济发展全面转型、城市形象全面提升这三大任务,都离不开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抓科技创新,一定要拥有更多“兰州创造”。本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的成功举办,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兰州科技创新发展取得的成绩与进步以及兰州创新驱动发展的成就,对于推动科技创新、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深化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必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实践证明,一个以科技引领为发展战略的城市,必将在竞争中抢占先机;一个勇于培育创新意识的城市,必将实现率先发展。要加大培育各种科技创新平台,聚合起内生与外源的各种创新力量,深入抓好引进人才和项目的工作,支持企业广泛开展与高校院所合作,推进以转型升级为目标的产业创新,不断完善政策体制创新。(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