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建设“文旅”项目 推进全域旅游

发表时间:2018-09-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时下,文化旅游产业正成为新兴综合性业态,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正在成为大势所趋。兰州要转变“景区发展仅局限于景区本身”的观念,推进全域旅游,规划建设集“综合、多样、集聚、创意”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文化旅游项目,打造出兰州文化旅游业新的增长极。

  扬黄河文化内涵。兰州文化旅游业的融合发展需要一批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综合效益好的项目作为示范和支撑。兰州应充分利用黄河风情线、大“兰山”旅游景区、丹霞地貌、森林旅游资源、古镇资源、工业文化资源、乡村旅游资源等优势,建设、改造、提升品牌旅游项目。例如:依托兰州黄河风情线,进一步挖掘黄河文化内涵,规划建设以黄河为轴心的地方文化、历史文化观光带;创作以黄河文化为题材,展现黄河之都雄姿的大型实景剧目,使游客到兰州来既能看自然景观,也能享受到高品位的文化大餐。依托兰州城市建设,尽快实施丝路风情演艺中心、游客服务中心、黄河夜游整体景观亮化提升工程、雕塑长廊景观工程,加快推进黄河楼、兰州老街、小西湖景区改造提升等项目。

  建旅游综合体。目前,大型旅游综合体是国内外旅游产业发展中出现的一个新业态,也是各地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的重要方向。兰州要加强对文化旅游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分项规划,明确投资方向、重点地区、重点项目和目标政策,设计旅游地建设风格、交通游览线路安排、旅游饭店服务网点等级规划和空间布局等。兰州更应以旅游资源、文化资源、土地资源为基础,建设大型综合文化旅游项目,例如:汲取外地建设方特欢乐世界、梦幻王国等旅游综合体的经验,引进大型投资企业,在兰州建设大型旅游综合体,将旅游功能、文化功能、体育功能、商务功能、社区功能有机组合,形成新的旅游产业聚集区,为兰州文化旅游打造体量大、影响大、效益好的增长极,改变目前景区景点小、散、乱、弱的局面。

  造全域化景区。当前,兰州在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的进程中,要引入大数据概念,建设兰州旅游大数据中心,为开展旅游经济运行研究、规划提供有力支撑和依据。同时,要转变“景区发展仅局限于景区本身”的观念,推进全域旅游,把整个市域范围作为一个旅游景区,打造全域景区化、景城一体化的旅游和城市发展格局。其中,要从改造市容市貌做起,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各方面投入全域旅游建设,把全市每一个区域、每一个街道村镇都当作旅游节点、景区来整体打造,全方位提升兰州城市品牌形象。

  此外,兰州还要发挥区位优势,广泛开展兰州与沿黄城市、周边省市、“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之间的交流和深度合作。推进兰州文化旅游企业跨区域、跨行业、跨景区合作,推动文化旅游区域一体化发展。(作者: 李文杰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