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发展黄河文化旅游还需更有特色

发表时间:2018-09-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众所周知,黄河是兰州最具表现性的名片,是展示兰州城市建设成就和黄河文化不可或缺的元素。因此,兰州想要进一步做大旅游业,成为旅游名城,必须利用黄河做大做强山水文章。但仅有这些还远远不够,还必须深挖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旅游的人文内涵,使之更具兰州本土特色,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旅游产品和旅游品牌。

  这些年来,兰州在加快黄河两岸堤防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黄河水利风景区的开发建设,尤其是黄河风情线的建设。但是由于受地理环境、人文特点等因素的制约,建设面积及开发规模相对较小。另外,黄河两岸景区的建设作为新兴产业,其知名度及经济效益尚有待提高。但总的看,无论是重视程度还是开发力度,随着建设的不断推进,还是能表现出挖掘黄河文化资源的积极态度和努力发展黄河旅游产业的良好势头。可是即便如此,还是会存在一些建设问题。例如,因投入不足,一些景点建设滞后,加之宣传力度不够,导致像黄河母亲这类具有金字招牌的知名景点不多。但是笔者以为,只要投资到位,做的更有特色,并且加强宣传力度,对游客将会有很强的吸引力,必定能够打造出一条黄河精品旅游专线。

  那究竟该如何做呢?首先,兰州位于我国欧陆板块的几何中心,是西陇海兰新线经济带的重要支撑点。也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因此我们完全可以借助这个独特的地理优势好好打造黄河母亲主题公园。将黄河文化,地理文化,历史脉搏和精神财富充分地、系统地、多角度、深层次地展示给炎黄子孙和国内国际游客,形成黄河元素叠加,母亲主体鲜明的独一无二的,最具代表性的黄河主题文化公园。此外,我们对于黄河文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还应该进一步挖掘。黄河历史悠久,为中华民族的发展进步贡献卓越,但我们对黄河的重大历史事件、传说等文化遗产尤其是我们兰州这一段的挖掘并不够深入。

  只要做的越来越有特色,笔者相信,到兰州的游客一定会越来越多,旅游经济定会飞速发展,市容市貌也一定会有显著的提高,就连基础设施建设也会大幅的改善,经济结构更趋合理。美丽的金城必将成为国内外经济吸附性极强的著名旅游城市。(作者:陶沙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