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放”出活力“管”出水平

发表时间:2018-09-06 来源:兰州文明网

  据了解,兰州市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加强“放管服”改革,以经济、卫计、民政、劳保、综治、禁毒、安监、残疾人工作等为重点,分类、逐项梳理出各社区承担的行政性工作职能,不应由社区承担的行政性职能全部收归街道承担,既减轻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负担,又更好地服务了群众,改革效果得到辖区群众的一片掌声。这些措施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行政化社区”向“服务型社区”的全面转型,为社区更好地服务群众提供了坚实保障。

  “行政化社区”向“服务型社区”转型,实际上也是“放管服”改革在基层的重要体现。以我市最先推出这一举措的城关区为例,前些年,城关区为解决群众办事难,在每个街道和社区均设立了政务大厅,每个大厅配置10-20名工作人员。但随着行政事务职能的不断调整,社区承办的行政审批事项,平均日办件量仅为4-5件,造成政务和人力资源白白浪费。社区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一线阵地,却因职能、场地、人力等原因没有很好地发挥出来,最和群众接近的社区及干部成了“传声筒”“守望者”。城关区为了彻底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探索性地推出这一举措。实践证明,这一举措的实施效果非常好,甚至得到国家行政学院调研组的肯定。这充分说明,改革服务流程,整合基层社会事务管理和民生服务资源,是完全可以“放”出活力、“管”出水平的。

  “放”出活力,释放的是社区一级工作人员服务群众的积极性。社区工作人员多与群众打交道,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才能真正起到沟通民意、疏解民情的作用;“管”出水平,考验的是街道一级对于辖区内行政事务的管理能力。要知道,“放”并不等于不管,也不等于少管,而是管该管的事儿、用该用的权。而无论“放”还是“管”,最终目的还是要体现在“服”上。正所谓“见端知本”,“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为什么老百姓总是觉得职能部门做得不够,很大程度在于过去的“放管服”改革更多强调数量上“放”了多少,“放”了能否管得住,而在“服”这个方面重视不够。其实,“放”出活力,“管”出水平,关键是要在认知上确定行政管理的内核是为企业和居民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唯有树立“权为民所用”的公共服务理念,放管结合才能实现质的突变。

  “行政化”社区向“服务型”社区的转型正在进行中,而对于这类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我们一定要坚决树立“改革就是要把突破点逼近市场、群众最近的地方”、“把民之所望,做改革所向”的原则,强调“放管结合”的同时,强化“优化服务”的内容,构建公共服务型政府,真正将“公共服务”理念放在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位置。(作者:李晓霞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