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24条”温暖出炉着力破解非公经济发展难题

发表时间:2018-09-05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日,我市出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共分为优化政务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金融环境、创新环境、法治环境、服务环境、社会环境等8个部分,共24条具体措施。主要围绕改善营商环境这一主线,重点就转变政府职能、鼓励民间资本投入、减轻企业负担、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为企业做好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方面明确了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证明,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促进经济发展、调整产业结构、繁荣城乡市场、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突击队”,是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活力所在、潜力保障、公共安全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的比重低,缺乏龙头企业和拳头品牌。二是企业管理粗放,缺乏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三是资本不足,制约企业长足发展。目前,非公有制经济实体发展资金主要是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而项目支持、社会融资和第三方投资份额很小。一些私营企业主在兴办实体的起始就已经财力用尽,而用于发展的周围资金,包括技改资金往往十分紧缺,不仅制约着企业扩大再生产,而且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四是科技含量不高,竞争力不强。非公有制经济中科技含量低,企业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的力度不大,研发投入普遍不足,技术力量极为薄弱,品牌建设重视不够,初级产品和低附加值产品高,产品竞争能力不强。

  兰州非公经济不强,从思想认识上究其原因,最根本的是两条:首先,是商业精神培育不足。一个充满商业精神的社会是一个鼓励创造价值、以创造价值为荣的社会。现代商业精神的核心是创业、创新、开放、诚信、公平、竞争、互利。在培养商业精神上,发达地区远远走在我们的前面,与之相比我们确实相形见绌,不仅“学而优则仕”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而且官本位思想的潜意识确实存在。其次,政策落实的力度不够。很多好的政策落实不到位,服务不到位。

  正因如此,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以“治转提”专项行动推动工作作风转变,深入落实“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真诚坦荡跟企业家打交道,真心诚意提供优质服务,努力营造服务到位、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开、公正诚信的市场环境,严明规范、文明执法的法治环境,放心投资、安心创业的社会环境,以形成全社会亲商重商稳商安商的良好氛围。

  此次“24条”围绕改善营商环境这一主线,温暖出炉,从优化政务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金融环境、创新环境、法治环境、服务环境、社会环境等8个方面入手,在优化服务、落实政策、扶持培育、破解难题上狠下功夫,着力破解非公经济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相信随着这些举措与做法的逐步落实,兰州的非公经济发展必将迎来一轮迅猛的增长。(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