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发挥自身优势做大兰州旅游产业

发表时间:2018-08-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是黄河明珠、山水城市、丝路重镇、水车之都。兰州是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节点城市,又是我国地理位置的几何中心,同时又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唯一穿过的省会城市,区位优势明显,历史文化厚重,交通四通八达,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产业潜力巨大。

  一个地方发展旅游需要具备一些基本要素,比如交通、游览、住宿、餐饮、购物、文娱等,兰州都已具备,并且旅游资源独具特色,以前制约兰州旅游的交通问题,随着向东向西高铁的开通,问题随之迎刃而解。兰州旅游产业发展的潜力在那里?兰州旅游业能不能做大做强?其实许多有识之士早已给出了答案,那就是依托黄河文化做文章。兰州历史文化厚重,外地人到兰州来旅游,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感知兰州的文化,所以我们要根据自身的长处,结合游客的心里需求,发展旅游产业,以文化带动旅游。

  兰州旅游产业发展大有可为。进入秋季,兰州旅游继续升温,黄河风情线和南北两山游人不断,秋日里各景区花卉争奇斗艳,吸引了游客和市民观赏,搅热了旅游经济。笔者以为,兰州发展旅游产业,第一,围绕黄河风情线,做大黄河旅游文章,打造旅游避暑胜地。兰州作为避暑度假地方的地位越来越显著,我们要以黄河风情线为中心,做好黄河母亲主题公园建设,做好黄河水上游览,整合宾馆酒店、交通运输、餐饮等服务业,做好服务接待工作,让游客在清凉的环境里畅游黄河、品尝牛肉面,感受黄河文化的魅力,同时推荐游览五泉山、兴隆山、什川梨园等名胜景点。第二,发展红色旅游和老工业基地旅游。借助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甘工委纪念馆、兰州战役纪念馆、兰州邓宝珊纪念馆、沈家岭战斗历史遗址,发展红色旅游。此外,还应该利用文化优势,打造文化精品,同时开发旅游商品纪念品。总之,兰州要充分利用自身在文化、地理、人文资源方面的优势,借助一带一路国家开放战略契机,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将兰州建设成为西北地区著名的旅游枢纽城市和游客集散中心,成为游客休闲度假的好地方。(作者:贠小敏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