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美丽两山需要更多绿色

发表时间:2018-08-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生态财富是最大财富,绿色家园是最美家园。十九大报告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兰州地势狭长,寸土寸金,又地处西北,天然森林资源稀缺,两山绿化的难度可想而知。但正是因为人们认识到了绿色发展是必然选择,难度再大,也要负重奋进,通过几代人的艰辛付出才取得了今天的丰硕成果。现在一幅“望得见青山,看得见黄河之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正在金城大地徐徐展开。

  走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对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两山夹着黄河水是兰州的命脉所在。因此绿种绿播绿、植树造林十分重要,而且既要重速度,还要重质量。质量的含义有三,一是规划布局要合理,要有两山的区域特色,布局要科学、要合理。同时绿化保护相关制度机制的建设也应跟上脚步,例如破坏绿化的违法者应该如何处理。这些都是考验一个城市治理水平的重要标尺,需要我们的森林部门驰而不息、久久为功。

  二是注重成活率。要种一棵是一棵,种一片成一片,少来“春天种得忙秋天进锅堂”的无用功。毕竟绿化色彩缤纷固然美丽,但“美丽”是建立在成活率基础上的,如果栽种的植物成活率不高,不但起不到装扮绿化环境作用,而且浪费了资金。而因地制宜选择绿化植物,多选择本土树种。否则,一旦遭遇干旱、极寒等灾害性天气,就会发生绿化植物死亡。现实中,一些地方,为了绿化美观而大量引进不适应当地环境的绿化品种,导致大量花木死亡的例子并不少见,不仅浪费了巨额资金,也没有起到绿化作用。

  三是质量最终还是体现在实现生态效益,改善环境,给社会带来生态福祉上面。这就要求不仅要植树绿化,更要科学植树绿化,只有科学植树绿化,才能实现生态效益,实现不了生态效益的绿化,充其量也是仅仅是美化,是观赏,远离了植树绿化的科学要义。植树造林的背后,呼唤的是科学的发展观,不减少和杜绝破坏式的发展思路,纵使造多少森林都无济于事,面对环境资源危机四伏的现状,千万不能沉溺于绿化成绩的安乐窝里,更应该多些凝重的反思和急迫的改进。也就是说要更高境界的植树造林,大自然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破坏了再来绿化治理,那会伤了地球的心,而且出力不讨好,事倍功半。

  另外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能忘了唤起全民的绿色自觉。“锦绣河山谁拾起,万众皆是主人翁”,两山绿化应该是全民的事业,既要领导者的积极性,更要全民的自觉性。植树造林,种绿护绿,人人有责人人有份。当人人都成了“绿化愚公”,我们离森林环绕城市、城市拥抱森林的绿色宜居也就不远了。(作者:陶沙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