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加强法制建设保护森林资源

发表时间:2018-08-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万里黄河,浩浩荡荡,极目远眺,南北两山林木葱茏,满眼苍翠,造就了黄河两岸独特的绿色屏障,呈现出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壮美景观。曾几何时,兰州人民为了改善环境、美化家园,背冰上山,挑水浇树,致力于两山绿化的艰难征程。1999年10月,南北两山绿化工程作为全国生态建设的示范工程,开启了建设的壮丽篇章。经过20年坚持不懈的绿化和精心呵护,如今的南北两山举世瞩目,实现了几代人的绿色梦想。作为南北两山生态环境的参与者和建设者,我们更加懂得用情感呵护芊芊草,用责任怜惜片片林,植绿、爱绿、护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崇高而神圣的使命。

  近年来,两山工作逐步转入了“建管并重,以管为主”的新阶段,保护和管理森林生态资源的任务日益艰巨,毁林和违法侵占林地的事件时有发生。特别是森林火灾对森林的危害是毁灭性的。2017年3月,榆中两山鱼儿沟管护点林区发生了火灾。指挥部迅速启动森林扑火应急预案,积极组织人员全力扑救,但终因山风过大,火顺风势,不幸造成损毁柠条、灌木林面积3亩的后果。事发后,指挥部迅速成立调查组,对起火原因展开了调查。经过实地走访、排查,最终查明起火原因系兰州城关区宋某等4人在上坟祭祀时引发。两山指挥部会同榆中县森林派出所查明事实后,依据《森林防火条例》、《甘肃省林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的规定,对宋某等4人每人罚款2000元。指挥部对林站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通报和问责,并在林地辖区内进行了广泛宣传,这种通过运用实际案例进行的宣传,让林区周边群众对有关林业法律法规和政策有了比较直观的了解。该案件的依法处理在林区周边群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增强了人民群众保护森林资源的自觉意识,为我们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创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森林是我们赖以生存的重要资源。我们要永远铭记毁林、破坏生态环境的沉痛教训;永远铭记恢复生态、改善环境的艰难和巨大代价;永远铭记加强法制建设、保护森林资源、再造秀美山川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历史责任。(作者:李红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