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奔走于“生”“死”之间 延续爱和力量

发表时间:2018-08-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2018年8月19日,全国1174.9万卫生健康工作者迎来属于自己的节日——首个“中国医师节”。 一副口罩之下,是对挽救生命的专注;一袭白衣之下,是一颗仁爱之心。人们常说医者仁心,看过了太多生死,对“生”便多了一份虔诚,对“死”便多了一份洒脱。近日,一个由真实事件改编的微电影《生命的延续》走入大众的视野,使无数人泪洒金城。故事的主人公也是一位医生,他在生命垂危之际,捐献了一个肝脏、两个肺脏、两个肾脏、两个角膜和皮肤组织,挽救了四名患者的生命,让两名患者重见光明。把生的希望留给病患,自己坦然面对死亡,这种精神令人肃然起敬。

  奔走于“生”“死”之间,完成生命的接力。让即将沉睡的器官在另一个身体里鲜活起来,书写新的人生故事;让即将闭合的双眼在另一个眼眶里明媚起来,看这五彩斑斓的世界,看春天的绿芽、夏日的繁花、秋天的麦浪、冬日的白雪;让即将变得干枯的皮肤在另一个身体上温润起来,触摸父母手心的粗糙,轻抚爱人眼底的哀愁。在这场生命的接力中,逝去的并不是真的逝去,他以另一种方式活着,活在许多个新生命里,活在人们的心中。

  奔走于“生”“死”之间,传递爱的种子。器官捐献,是一个生命给予另一个生命最珍贵的馈赠。“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传统观念扎根于人们的思想中,很多人都希望自己死后还能保持身体的完整。面对这种社会现状,器官捐献者舍弃“小我”成就大爱的精神便显得尤为可贵。一个平凡的人做到了一般人做不到的事,成就了不平凡的善举。微电影的主人公作为一名医生,他热爱生命,明白生命的珍贵之处,于是他献出了自己的器官,希望将生命延续下去,将爱延续下去。逝者默默奉献,生者心怀感恩。在这份爱的鼓励下,活着的人将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健康,活出生命的意义,活出不一样的精彩。同样,在这份大爱的感染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甘愿奉献、帮助他人。播种一个爱的种子,日后必会收获一树善的果实。

  在生命的旅途中,每个人最终都将离开这个世界,没有人能避免这个结果。但当那一天来临时,与其任由器官在残躯中逐渐冰冷,不如让它为另一个生命的未来带去温暖。让生命留下最后的“馈赠”,和另一个生命一起看花看雪看世界。(徐丽婷)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