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微电影应在平凡中传递感动和关怀

发表时间:2018-08-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日,在兰州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模范微纪录电影暨公益广告大赛优秀作品的发布会上,视频类一等奖公益微电影《生命的延续》一经播出,便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引起观众强烈共鸣。该影片由一个发生在兰州的真实事件改编,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名医生,在生命弥留之际捐献了一个肝脏、两个肺脏、两个肾脏、两个角膜和皮肤组织,挽救了四名病患的生命,让两名病患重见光明,用爱谱写了一首令人感动的生命之歌,让生命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这部微电影短短六分钟,却直击观众内心最柔软的地方,用镜头讲述这位平凡医生的不平凡故事;同时,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器官无偿捐献,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彰显人文关怀。诚然,一座城市的发展不仅需要“高度”、“宽度”,更需要“温度”。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这些发生在身边的平凡暖心故事需要得到有效的传递,而微电影不失为一种创新宣传方式的有益尝试。尤其在新时代,微电影以其短小精悍却能“以小见大”的故事情节,正慢慢地崛起为一种让人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和宣传手段。它展现了一个个质朴、动人的“好人故事”和榜样力量,引起观众情感共鸣,诉说每座城市独特的声音!

  微电影将镜头对准这些触动人心、也是身边最熟悉的平凡故事,通过有技巧的镜头语言,于细微处激起观众内心阵阵涟漪,这正是微电影的魅力所在。微电影小中有真情和力量,充满着浓郁生活气息,相信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熟悉的身影,可以让故事传递的更广,传播的更远。就像《生命的延续》里受捐献者们,不仅深深地感激那位给予他们生命和光明的医生,而且还将这份感激化作力量,将爱与正能量延续下去。这不仅让很多观众潸然泪下,也渐渐地搭起了一座公益民心桥,让爱有了更深远的影响力!

  另外,小小的微电影里,刻画了最真实的社会现象,具有鲜明的时代主题,给予了观众更多的思考和想象空间。一部好的微电影不仅要带来感动,也要在展现和揭示社会各阶层不同的生活状态和内心世界时,鼓励人们去审视和思考社会问题,比如呼吁社会大众关注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交通安全、健康等问题,让大众参与到微电影背后的讨论中,既对现实充满了批判思考,也充满了人性的关怀和温暖,为微电影带来一股鲜活的力量,扩大了微电影的影响力和内涵。就像《生命的延续》里让人们不禁叩问生命的意义,如何充实生命的厚度和温度;还可以让人们就器官捐献供需不平衡的现状,以及应该如何突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传统观念束缚来提高器官捐献率等问题进行深度的思考,感受微电影里平凡医生的大爱。

  因此,用心感悟、静静品味微电影,在平凡故事中触摸一个城市的温度、寻找每个人物的不平凡、感知他们精神力量的伟大!(徐春苗)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