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尊重医师就是尊重生命

发表时间:2018-08-21 来源:兰州文明网

  8月19日,兰州市庆祝首个“中国医师节”活动暨先进命名大会在金城大剧院举行。大会对30名“优秀乡村医生”、20名“优秀家庭医生”、100名“优秀中青年医生”、30名“金城模范医师”、20个兰州市卫生计生系统“优秀学科团队”、20个兰州市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进行了命名表彰。

  多年来,全市广大的医务工作者响应党的号召,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薪火相传,努力奋斗,促进了医疗卫生事业繁荣发展,促进了人民健康水平的持续提高,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取得了丰硕成果,涌现出了一批人民的好医生和感人事迹,为当代医务工作者树立了典范。特别是在面对抗击“非典”、驰援汶川特大地震、舟曲泥石流灾害等重大传染病威胁和抗击特大自然灾害的第一线,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始终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临危不惧、舍己救人,体现了良好的政治素质和精湛的医疗技术,赢得了全社会的高度赞誉。

  医师节是继护士节、教师节、记者节后第四个行业性节日。设立“中国医师节”有着双重内涵:一是唤起医师这个特殊职业群体内在的价值凝聚与职业自尊;二是表达全社会对医师这一职业群体的关怀与敬意。杏林耕耘,救死扶伤,确实应该向所有的医师道一声:“辛苦了,谢谢您!”

  医师被赋予“医者仁心”“仁心仁术”等很高的社会评价,医师和教师一样,是神圣的职业,是我们社会的道德底色,尊重医生,本质上就是尊重生命。遗憾的是,在一段时期内,医师的社会角色显得有些尴尬。一方面,我们常被“突发阑尾炎强忍剧痛4小时医生坚持为患者做完手术”、“怀孕6个月女医生连做两台手术后席地而眠”、“80后医生连轴转72小时累晕病房”等新闻感动,但另一方面,大处方、过度医疗等问题又为公众所诟病,虽然很大程度上这些是制度缺陷,但也暴露出了医师群体所处境难堪,更有甚者,时不时发生的伤医事件,更是把医患矛盾推到风口浪尖上。

  改善医患关系,提升医师的从业环境,设立“中国医师节”不失为一个好的突破口。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制度的不断完善,医师正在回归“救死扶伤”的本来角色,医患关系的重塑也就有了医患双方互信互谅的基础。所以,医师节的设立,应该成为医患双方彼此增进了解、拉近距离的重要契机和窗口。当下,社会舆论对医患互谅的认同度不断提升,对医生付出表示感谢,对伤医事件进行了尖锐批驳,医患关系正在不断地互信互谅中升温。这份认同,需要在设立“医师节”的舆论唤起中继续涵养。

  当然,设立“医师节”是要让社会更好地理解医师这一职业,感恩他们对生命健康的守护,体谅他们高强度工作的辛勤付出,理解他们对更和谐医患关系的期待,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而作为医师必须要清醒认识到,若想赢得别人尊重,首先自己尊重患者,视患者为亲人,牢固确立治病救人观念,遵守自己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尽心尽力的为患者解除病痛。(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