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绿色希望”里享受好生活

发表时间:2018-08-2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南北两山,绿树葱茏;亭榭楼台,装点其中,给黄河古都、金城兰州增添了山的壮美、树的婀娜、绿的叠翠、景的曼妙……今天的兰州南北两山,给兰州人民在生活工作诸方面给予的自然生态享受着实是令人愉悦的。

  和解放前的兰州相比,今天的南北两山有了很大变化,据前不久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的数字统计:南北两山绿化面积已达到58万亩;成活各种树木1.5亿株;25万亩上水工程造林区具备了较高的郁闭度;33万亩干旱造林区激活了原生植被;两山绿化纳入城市绿地近4000公顷,两山林区已成为城市周边生态屏障。

  兰州南北两山生态建设能够取得如此的丰硕成果,实属来之不易——从上世纪50年代初通过爬羊肠小道背冰上山、挑水上山植树造林,到后来的引黄河水上山浇灌树木,通过大半个世纪、数代造林人的不懈努力、辛勤汗水,才浇灌出了今天的两山披绿、万顷绿涛。生活于今天的兰州人民,在上山路况较好、引水条件优越的情况下,更应继承前人植树造林、绿化两山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并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生理念,从而应积极地投入到南北两山绿化造林、美化环境之中,为黄河古都、金城兰州的绿化事业尽一份自己必须应尽的义务。

  大家都很清楚,植树的目的是为了绿化,绿化的成功与否取决于造林的面积与植被的优良。这就是说,在造了林的前提下,保林护林工作就显得尤其的重要了。因此,造林与保林应做到“双管齐下”、多措并举,在确保固有林木生长健壮的同时,新植林木的成活率应该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在造林与保林工作中,适时种植固然重要,但科学管理和依法保护也不可或缺。因此,在管护中,《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条例》的法律保障作用必须彰显,使造林与保林工作在法律的监控下有效开展。

  相信,在全市人民的共同作为、规章制度的有力保障下,兰州南北两山的绿化工程才会有个充满“绿色希望”的美好前景,兰州人民也会越来越多地分享到南北两山绿化带来的丰硕成果。(作者:穆明祥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