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志愿服务唯有“精准”面对

发表时间:2018-08-20 来源:兰州文明网

  “学雷锋,做好事。”这句话我们从小听到大,凝聚着时代的记忆,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鲜明写照。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在志愿服务氛围日渐浓厚的今天,时代赋予学雷锋更高的质量要求:学雷锋志愿服务,不仅要做好事,更重要的是把好事做好。

  如何把志愿服务的好事做好?笔者以为,志愿服务的呼吁唯有通过“精准”才能够奏效。一方面是因为“精准”更符合志愿服务避免资源浪费之原则,能够实现既定的目标;另外一方面也是通过“精准”原则提升志愿服务的层次和水平,这才是至关重要的。那么,志愿服务如何才能够实现“精准”呢?

  没有精准的需求,就没有精准的志愿服务。这不仅是志愿服务的起点,也是志愿服务能否实现精准的关键所在。哪些人有志愿服务的需求,都有哪些类别的志愿服务的需求,这些都完全可以通过“大数据”的方式进行汇总起来。相对来说,志愿需求是志愿服务精准的先决条件,我们需要借助现代技术手段来完成这样的跟进。为了志愿服务的精准化,必须走上这样的一条路,实现志愿服务的无缝对接,在需求和供给上实现最终的目标。

  精准的供给需要专业程度的支持。在懂得了需求的基础上,如何才能够实现志愿服务的精准对接呢?笔者以为,唯有通过专业化的志愿服务的供给才能够奏效。现代社会的分工原本就是多元化的,假如不能够实现这样的进程,不能够获得专业化的支撑的话,志愿服务的精准化也难以奏效。很多时候,这或许就是我们期待的目标吧!但缺乏专业组织的支撑,志愿服务的精准化也难以奏效,因为唯有专业化的支撑,才能够实现志愿服务的有序推进。

  另外,志愿服务的精准化,也是一个不断探索和尝试的过程。比如说,志愿服务的前行过程,并不能够一步到位实现精准,而是高度铆合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只能够无限度的接近于精准,而不可能一下子就精准。正是因为如此,对于志愿服务来说,我们需要完成的就是在需求的基础上进行不断的经验总结,按照这样的总结进行精准化供给,然后在供给之后不断反馈,力求向着精准这个目标迈进。(作者:尚俊华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