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学雷锋活动的延伸志愿服务的深化

发表时间:2018-08-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志愿服务这一新时期学雷锋的新形式,站在深厚的历史积淀之上,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得到各级政府和各类社会组织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兰州人民的精神面貌和文明认知,为兰州精神文明百花园增添了无限风光。日前公布的“一月一主题志愿服务方案”针对性准,可行性强,它必然为志愿服务精神的彰显弘扬,力量的凝聚爆发,管理的有效补充,短板的长效破解带来一场全面革命。

  方案主题节奏鲜明,成为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点。该方案针对兰州物质基础和工作重点,甚至是一些薄弱环节而统筹设计,紧紧围绕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逐步展开。自十九大召开,进入新时代以来,兰州的精神文明建设呈现了两个显著特点:即主动+精准。凸显主动作为意识,引领市民生活、参与社会管理,方式、方法、手段都有较大创新,主动回应热点问题;凸显精细化,实用性。很好的将地方特色、地方文化、地方需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使之开出兰州之花。

  方案主题目标明确,成为社会主义优越性力量之源的基础。以社会主义优越的社会化管理,凝聚澎湃力量。主题月涉及社会方方面面,尽最大可能调动了最大人群参与度,党员、居民、邻里等都成为关注对象;涵盖了生态文明、社会文明家风家训等;精准聚焦兰州蓝、爱心相扶、礼遇、慰问等。可以说主题月为兰州从精神到物质敷设了浓重底色,从人与人之间的坦诚奉献到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连起了大通道,竖起了大标杆。

  方案主题切实可行,成为社会管理有效补充的基石。尊崇、友爱、感恩的理念寓于具体的节日;保护传统敬老的行为直指具体作为,特别是军民共建,让兰州双拥城更有说服力。它们必然成为社会管理的软规矩,文化建设的硬实力。激发起全社会一心向上,比学赶帮正能量,引导人民群众关心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参与、热情付出、积极进取的情怀与激情。(作者:张继红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