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智慧城市助力“服务型”政府

发表时间:2015-08-12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日,兰州市经申报被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列为2015年“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试点城市。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试点工作于2012年底启动,旨在通过泛在网络、传感设备、智能计算等新型高科技手段,实时汇集城市各种时空信息,而形成的更透彻感知、更广泛互联、更智能决策、更灵性服务和更安全可靠的地理信息服务平台,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的空间信息基础设施。(相关报道见7月29日《兰州日报》一版)

  智慧城市是信息时代的城市新形态,是将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到城市的规划、服务和管理过程中,通过市民、企业、政府、第三方组织的共同参与,对城市各类资源进行科学配置,提升城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实现创新低碳的产业经济、绿色友好的城市环境、高效科学的政府治理,最终实现市民高品质的生活。

  自2010年以来,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数字兰州、智慧兰州建设如火如荼,兰州也先后也被评为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国家试点城市、国家创建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建设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同时,市数据中心完成人口、法人单位、宏观经济、空间地理信息四大基础库建设,并已经开展部门之间的共享应用,形成良好的政府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兰州市智慧城市创建探索案例成功入选住建部《智慧的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智慧城市创建案例》(全国202家试点城市中选出14家),同时该案例由中国城科会于去年在上海世博馆举办的“全球智慧城市高峰论坛(上海)”中作为试点城市成果进行展示。

  智慧城市在本质上是一种对传统城市建设要素的重构,这种重构改变了传统的以资源投入为主、强调发展速度和数量的方式,以信息技术为引导,提升资源配置的供需匹配和发展质量。实施智慧城市建设,一方面是对现有资源的科学配置,提升整体的社会效率,另一方面则是对创新环境的培育营造,提升未来发展潜力。而对于城市管理者而言,利用智慧城市建设所提供的大数据,可以有效提高政府监管和社会治理能力,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模式,意味着政府管理更加高效、更加细致、更有渗透力和更有服务性。

  2015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加快建设投资项目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横向联通发展改革、城乡规划、国土资源、环境保护等部门,纵向贯通各级政府,推进网上受理、办理、监管“一条龙”服务,做到全透明、可核查,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用“制度+技术”更好巩固简政放权成果,更大释放改革红利。在智慧城市建设上,兰州市已经在全国领先一步,这充分体现出了转型跨越式发展的思维。充分把握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借助云计算、移动互联、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智慧城市将为构建服务型政府提供充沛助力。(徐晓兵 )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