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高温来袭为民生撑起浩瀚绿意

发表时间:2018-08-15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连日来,兰州市高温晴热持续,让广大市民备受“煎熬”。持续高温就是一张民生考卷,一些疑难问题和薄弱环节在高温考验下逐渐暴露。持续高温就是民生号令,面对高温考验,全市各级各部门都拿出比“高温”更加高涨的热情,积极落实各项民生保障措施,确保城乡居民公共服务不“断档”。

  如何积极应对高温灾害,直接关系着每个公民的健康权甚至生命权,这不仅仅是公共服务能力的考验,更考验着各级党委政府的社会治理能力,关系着党和政府的形象与执政之基。

  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就必须答好应对高温这张民生考卷。“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应对高温,保障民生,除了增强服务保障能力、提高管理调度水平外,更需要急群众所想所需,把工作做细做实,在公共服务中体现出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

  高温极端天气下大力气保障和改善民生,首先要做到急群众所想所需。如何急群众所想所需?必须先做好天气预警,气象部门应做到尽量准确预报,而发布程序和内容上也要更加贴心,及时利用现在的各种技术手段多渠道、多频次发布,对如何应对高温更应综合如卫生保健、农业、林业、交通部等部门的建议,使发布内容更加生动有用;而公共服务部门,也要做好职责分工、落实人员安排,确保水、电、气正常供应,确保公共交通等持续安全有序运营;市场监管部门,密切关注居民的“菜篮子”,确保蔬菜和副食品等供应充足;食药监部门加大管理力度,不使食品安全问题趁虚而入;医疗卫生部门做足充分准备,时刻准备应对高温带来的市民健康威胁……总之,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将高温警报当作保障民生的“号令”,将高温天气当作提升公共治理能力的契机,提前做好预案,综合应对,通力合作,最大限度预防和减轻高温对生产生活造成的负面影响。

  高温,“烤”验着政府部门的公共服务能力,同时也“烤”验着全体社会成员的文明素质。高温来袭,唯有撑起文明城市的绿荫,动员我们城市的每一员加入人文关怀的行列,才能够整体“降温”——有空调的公共场所尽量免费向公众开放,公交公司多增加空调公交车的班次,涉及高温作业的行业及时发放高温补贴,为在酷暑中坚持工作的一线人员送几个西瓜,煮几锅绿豆汤,发几瓶清凉油,赠几把扇子,撑几把遮阳伞——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很多时候会更加直接地影响人们的观感,增加市民对自己城市的认同感,提升对政府执政能力的评价。

  兰州是很多外地游客心目中的避暑圣地,但近几年来,高温极端天气频繁出现已成趋势。每到夏天,高温“烤”验都会如期摆在我们面前,应对高温、保障民生已经不是一个临时性、应急性工作。这要求我们既要着眼当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人文关怀之心,积极加以应对,又要着眼长远,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在每一次高温来袭之时都能为民生撑起浩瀚绿意。(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