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对照“七破七立”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

发表时间:2018-08-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期,我市在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中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转变观念、真抓实干,以开放的思想观念、饱满的精神状态、清晰的发展思路和扎实的工作举措推动兰州经济社会大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精心部署认真谋划,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有力有序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扎实开展。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肯定不是没有主题的遐想、漫谈,而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贯彻落实省、市“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精神为根本任务,全力聚焦“七破七立”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严实标准,深入研究讨论,凝聚思想共识,重点破除省会标杆意识不强、争先进位意识不强、改革创新意识不强的“三个思想藩篱”。

  “七破七立”即“破除因循守旧思想、树立开拓创新意识”、“破除消极等待思想、树立抢抓机遇意识”、“破除小进则满思想、树立创先争优意识”、“破除畏首畏尾思想、树立敢于担当意识”、“破除狭隘封闭思想、树立包容合作意识”、“破除急于求成思想、树立蹄疾步稳意识”、“破除坐而论道思想、树立真抓实干意识”。

  兰州在发展上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尤其是在思想、观念、意识、理念上有哪些始终未能改善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都需要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加以解决。“七破七立”已极具针对性地指出这些思想障碍和观念束缚,从中也可以看出精神不振、思路不清、标准不高、作风不实、能力不足、自律不严、正气不够等多方面问题。发展不充分、经济总量小、增长速度慢、人均水平低是兰州的客观事实,直面这些问题,需要们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想几个“怎么办”。为此,急需要我们直面现实,查找问题,切实找准关键问题。

  每一个参加“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党员干部,在学习讨论中,都要结合实际、实事求是、深入思考,不能大而化之,要认真分析兰州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深层次原因,深入研究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要对照“七破七立”,以真正共产党人的襟怀,对自己的思想勇于自我解剖,对自己的工作要敢于查找短板,真正地直面不足和缺点,去朽革弊、破旧立新。要结合自己的工作职责从思想深处弄清楚自己的目标任务是什么?工作核心是什么?存在的短板有哪些?改进措施有哪些?只有在弄清问题背后的思想症结,才能在精神动力、目标追求、路径选择上加大改革创新的行动力度,真正实现以思想大解放,开辟兰州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