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让《我不是药神》的故事不再上演

发表时间:2018-08-10 来源:兰州文明网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我省将引导企业开展仿制药研发,加强仿制药技术攻关,提升仿制药质量疗效。同时,通过医保支付激励约束机制,鼓励医疗机构使用仿制药,更好地满足临床用药及公共卫生安全需求。

  看到这则新闻,相信许多人会想到火遍神州的电影《我不是药神》。人们从电影中看到了一个白血病患者群体的痛,看到了他们为延续生命尝试各种仿制药的铤而走险,也看到自己可能面临的命运捉弄。李克强总理就电影《我不是药神》引发舆论热议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加快落实抗癌药降价保供等相关措施。“癌症等重病患者关于进口‘救命药’买不起、拖不起、买不到等诉求,突出反映了推进解决药品降价保供问题的紧迫性。”批示中指出,“国务院常务会确定的相关措施要抓紧落实,能加快的要尽可能加快。”

  所谓仿制药,就是一些药品的专利保护期限(一般20年)到期后,其他厂家模仿专利药品生产的一些药品,这些药品在安全、有效、药物代谢等方面,和原研药大致相同。因此,要想满足百姓的临床需求,既要鼓励新药研发,也要鼓励高水平的仿制药生产。有调查显示,我国仿制药企业长期过度竞争,低水平重复生产,导致药品质量参差不齐,影响了公众信心。

  我们常看到,“救命药”一降价就断货。原因也不复杂,药企嫌生产降价后的仿制药利润率太低,干脆把生产线停掉,将资源用于生产利润率更高的药物。“降价死”的现象凸显出药品市场当前的问题——价格调控随之引发供求关系的不平衡。在坚持国家调控药价的大方向下,如何保障药品的供求平衡,也是非常关键的话题。现在,我省出台的《意见》,从鼓励攻关研发、到优先采购、到优先合理使用、到医保支付激励约束……无疑是个兜底性的政策,让人们看到实实在在的希望,相信会有更多的患者能用得上、用得起高质量的仿制药,《我不是药神》的故事不会再上演。(作者:石言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