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舌尖上的出行”让牛肉面品牌延伸更远

发表时间:2018-08-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8月6日,兰州市商务局召开“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暨解放思想大讨论推进会。安排部署了全市商务系统“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通报了上半年重点工作、机关党建、作风建设等情况,安排部署了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据悉,我市将继续推进牛肉拉面转型升级,提升完善兰州牛肉拉面公共服务大数据平台建设,引导鼓励牛肉拉面品牌企业进入高铁餐车,今年力争进入3至5个车次的高铁列车。

  牛肉拉面转型升级是一个新话题,其实也是一个老话题。作为兰州的城市名片,牛肉面不仅仅是一种地方特色小吃,更是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庞大产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兰州牛肉面馆在全国达3万余家,已经落户于美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阿根廷等国家,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华第一面”,带动就业30万余人,每年营业额达到600多亿,对兰州的城市形象扩大和经济推动的作用日益显著。

  在传统作坊式经营的低端领域,兰州经营者已经很难和山寨产品同质化竞争,但利用已经扩大化的品牌效应,在高端领域,兰州的牛肉面品牌绝对占有统治地位。从近些年兰州牛肉面走向全国、走向全球的过程中,我们完全可以看出兰州人在塑造这个“中华第一面”的品牌时体现出的创新创业精神。

  什么是创新?第一个将“热锅子”变成店内经营的马子禄就是牛肉面创新的鼻祖。现在这些将作坊式小吃发展成为连锁店、品牌店等现代化经营业态的兰州从业者,也一样是创新者。过去,蹲在道牙子上捧碗而啜的,是所谓正宗的牛肉面的吃法,现如今,坐在飞驰的高铁里享受牛肉面,才是真正的与时俱进。在高铁上品尝牛肉面带给人们“舌尖上的出行”新体验,牛肉面的方便快捷又非常符合高铁高效快速的特征。搭乘一日千里的高铁,牛肉面必将使自己的影响力、美誉度、产业链延伸得更加长远,而品尝到牛肉面的乘客则一定会对兰州拥有更加美好的印象。

  牛肉面从传统谋生手段真正走上产业化发展之路,需要走出作坊式小本经营的束缚,在继承牛肉面文化内涵的基础上,在经营理念、经营业态、营销手段、品牌影响力这些现代经营理念的支撑下大胆创新,在不断创新的基础上实现真正的产业化,并延伸为真正的品牌协作模式。这大概是牛肉面进入高铁餐车最具象征意义的地方。(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